我校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062




75日,我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办了为期一天的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校领导朱传耿、杨国庆、史国生、李江、肖爱华、黄步龙出席会议。副校长史国生、李江,研究生部主任陈海波分别主持了培训会议。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总结交流经验,分析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强化导师责任制,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在培训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围绕我校研究生教育四个问题,即我校20年研究生教育积累的经验是什么,我们培养的研究生在江苏地位和特色何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与江苏其它高校体育学科导师相比差异何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同时,朱书记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四大优势和四大劣势。四大优势是我校20年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积淀、“三位一体“优势、地处发达省份、硕士生推免权;四大劣势是学科的综合支撑力不够、生源质量不高、导师队伍竞争力不强、研究氛围还未真正形成。二是切实导师队伍加强建设,加强各学科方向和导师组建设,注重内培、外引与外聘,严把导师“选择关、培训关、考核关、奖惩关”。三是进一步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四是推进研究生二级管理。

杨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从我校看,学校描绘出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行动路线图,内涵建设成效明显,转型发展正处在上升期,同时我校获得了江苏省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并首次组织了博士授权单位和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使我们积累了申报经验,看清了差距与问题,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成果不足等,这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重要的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的严峻挑战。如何主动把握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难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考量着我们的责任、能力和水平。杨校长针对本次导师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次导师培训工作,二是要端正态度、学有所获,三是严守纪律、确保成效。

培训工作重点围绕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如何做好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科学创新与科研能力提升、研究生论文指导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与研讨。

本次培训会议的召开,对全面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启动新一轮博士单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传耿书记讲话


 


杨国庆校长讲话

        

史国生副校长做专题报告

李江副校长讲话

陈海波主任主持培训工作会议

培训工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