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谢华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1380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保证生源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我省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研究生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养、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考核成绩应量化,技能测试及综合素质考核应有较明确的分值。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五)坚持统一标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二、录取人数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除推免生外还需招录243人。我校将结合各学科和生源情况,分别确定各学科、各类别的录取人数。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分数线要求

我校调剂专业分数线统一为:政治35分、英语35分、体育综合105分,总分277分。

(二)调剂专业要求

我校2020年接收调剂的专业有:体育教学045201(非全日制)、运动训练045202(非全日制)、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其他专业均不接收调剂,具体缺额见研招网调剂系统。

所有调剂专业接收初试外语为英语1或英语2、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调剂生。

(三)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及注意事项

我校根据国家规定,调剂系统于2020520日开放。

第一批调剂申请定于523日上午8时暂时关闭调剂系统后统一处理。我校将综合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等因素,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发送复试通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内发送复试通知3小时内未确认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依次递补。如调剂人员不足,将视情况再次开通调剂系统。如考生在此期间无法等待结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调剂系统自动解锁后考生可继续选择其他院校调剂。

四、复试工作

(一)复试资格基本线

(二)复试内容

1.报考资格审查。复试前必须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在线提交方式);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在线提交方式),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审查考生《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在线提交方式)。对经审查不具备教育部和我校规定报考资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信念、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考核表须由考生毕业学校、工作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居委会盖章。思想政治考核成绩不记入复试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英语复试。英语复试为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不参加英语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英语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其复试将在面试时一并进行。

4.专业面试。面试主要内容包括:(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2)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3)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4)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5)特长与兴趣;(6)身心健康状况。

具体要求:

 ①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②每个复试小组评委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评委名单于专业面试前现场抽签确定;

 ③复试小组评委须现场独立评分;

 ④专业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按比例计入复试总成绩;

 ⑤每个复试小组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录像),并于复试工作结束后立即报研究生部保密室保存5年;

 ⑥不参加专业面试的考生不予录取;专业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技能测试。报考学术学位的“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和专业学位“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的考生须进行运动专项基本技能的测试。

6.体格检查。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开学后组织体检)

7.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对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笔试将于面试考试前一天进行。

加试课程:(1)季浏、殷恒婵、颜军主编的《体育心理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2)姚鸿恩主编的《体育保健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三)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的计算

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加权和,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复试成绩的计算

1)学术学位的“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运动康复学”专业复试成绩为面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的加权和。

其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面试成绩×70% +英语测试成绩×30%

2)学术学位的“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和专业学位“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的复试成绩为面试成绩、技能测试成绩和英语测试成绩的加权和。

其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面试成绩×70% +技能测试成绩×20%+英语测试成绩×10%

五、录取工作

(一)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初试与复试成绩按比例综合评定,并结合考生平时成绩和现有成就、发展潜力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

(二)复试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原则上不予录取。

(三)学术学位的考生按二级学科招生计划数分别排序择优录取,专业学位的考生按各类别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四)总成绩相同者以复试成绩高者为先,复试成绩仍然相同者以初试总成绩高者为先。

(五)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科目在同一份试卷上,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每门成绩均须在60分(含60分)以上方为合格,否则不予录取。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取面试与档案调查等形式进行考察,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考生体检(开学报到后学校组织)。其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工作由我校运动康复医院负责。

六、复试及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一)复试时间:202067日(全天)。

(二)录取工作时间:6月中下旬公布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公示;6月底以前完成后续录取工作。

七、其他

(一)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二)我校纪监部门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实行信息及时公布制度。

(四)实行复议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

(五)本办法由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部

   二○二○年五月十八日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