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共同观看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谢华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428


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914日下午,江苏省学位办邀请到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面向全省师生讲授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主持。此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主会场与线上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我校组织了研究生部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现场听课,其他师生在腾讯会议APP线上同步听课。

课上,王泽山院士围绕“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从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授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授课紧密围绕“培育优良的思想品德”、“培养创新精神,提神研究生独立思维层次和能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牢记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个方面内容展开,并结合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始终专注于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担负国家赋予的使命的感人事迹。他勉励现场的同学和老师,要把 “不间断地思考”作为追求超越的一种工作学习方式,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他告诫大家,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做科研要从点到面,举一反三,导师队伍要抓好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营造出有温度的德育氛围,在科研业务和思想上给予研究生更多的引导,做好科研榜样。大家都是有专业有导师,有课题的研究生,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会议最后,洪流强调:研究生是国家人才的后备军和后驱力量,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广大研究生们学习王泽山院士精忠报国的担当、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伴随着研究生们热烈的掌声和崇高的敬意,此次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我校研究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