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少儿运动员比赛心理浅析和指导

发布者:游泳系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806

跳水少儿运动员比赛心理浅析和指导

成晶晶1  胡卫东2


摘要:少儿跳水运动员在比赛时一般会出现四种情绪状态,其中三种情绪状态,即过分激动状态,淡漠状态,盲目自信状态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发挥有消极的影响。这就要求教练员能及时发现,寻找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症下药,区别对待。只有把运动员调整到第四种情绪状态——战斗准备状态,才能发挥出良好的技术水平。

关键词:跳水;少儿运动员;比赛;心理


  1. 问题提出

在竞赛中,运动员竞技力的发挥是由许多因素促成的。如运动员临场时的身体状况,路途疲劳是否消除,教练员指导是否得当等等,但其中心理因素对运动员竞技力发挥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作为少儿跳水运动员,由于年龄偏小,缺乏比赛经验,往往不能正确反映和预测比赛环境的变化,产生各种精神负担,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行动,影响到技术水平的发挥。这就要求教练员在比赛中能正确的对运动员进行心理指导和暗示,帮助运动员调整到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比赛,发挥最佳技术水平。

  1. 研究对象

从教以来指导训练比赛的十六名少儿运动员,年龄9——13岁。这十六名少儿运动员均多次获得全国少年比赛名次、奖牌,其中有五人获得全国少年比赛六个项目的冠军。

  1. 比赛心理分析与指导方法

少儿运动员在比赛时一般会出现四种情绪状态,一是过分激动状态,二是淡漠状态,三是盲目自信状态,四是战斗准备状态。前三种情绪状态对运动员能力发挥有普遍性的消极影响,唯有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即运动员心理处于最佳竞技状态,表现在对面临的比赛任务有清楚的理解,对自己技术、力量充满信心,有全力以赴参加比赛和夺取胜利的期望。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注意范围大,知觉敏锐、情绪饱满、精力充沛、全身放松、心理镇静、无焦虑情绪、能量充分动员、具有良好的控制力。这种类型的运动员才能够保持适宜的兴奋水平,发挥出良好的技术动作。作为教练员要对运动员察言观色,对运动员的心理过程、心理状态和心理特征水平进行评定,寻找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运用适当的方法和暗示,指导、帮助运动员在情绪上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1. 过分激动状态的指导方法

处于这种状态下的少儿运动员,经常表现为情绪强烈紧张,呼吸短促,心跳加快,四肢颤抖,心神不定,经常是一种情绪状态被另一种情绪状态所代替,有时甚至转化为相反的情绪状态。运动员处于过分激动状态,往往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动,知觉和表象不连贯,注意失调,记忆力明显减弱。常常遗忘比赛的重要因素,动作混乱,行动无效果。

这是由于少儿运动员缺乏比赛经验,不能正确面对各方面的压力,背上思想包袱照成;同时与个性特点也有一定的关系。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想办法改变运动员的思想动机,灌输“别太在意动作结果,关键是要注意要领。”让运动员转移注意力到动作要领上。并且教运动员做一些放松运动,如:深呼吸、跑一跑、跳一跳。同时进行一些陆上的诱导训练。教练员在指导时语言要表现出轻松、积极,以鼓励为主,并且加以“你肯定行!”的暗示,提高运动员的自信心。运动员在教练员的影响下很快能进入良好的状态。

20028月全国少儿跳水锦标赛上,年仅10岁的运动员曹境真,训练水平很好,但在父亲要求一定要拿冠军的压力下,出现了过分激动状态,比赛前动作都不知该如何跳了,经过采用以上方法的心理指导,该队员克服内外压力,出色的完成了比赛动作,获得了跳台的第一名。

3.2  淡漠状态的指导方法

淡漠状态是与运动员大脑皮层兴奋过程下降,抑制过程加强有关,这时运动员情绪低落,心理过程进行得非常缓慢,全身软弱无力,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缺乏信心,体力明显下降,知觉和注意强度减弱,反映迟钝,缺乏果断性,甚至设法逃避比赛。

产生的原因,往往与运动员对比赛不利条件想得过多,又无法解决,缺乏顽强战斗意志和信心,以及赛前训练过度疲劳或生病、受伤等有关。这时要给运动员明确任务,进行思想教育,指明比赛不光是个人行为,更代表了集体的形象,是一种不可以推卸的责任,唤起运动员的责任心。要说明比赛的意义不光是取得胜利,更重要的是参与,只要自己努力过,战胜困难和自己就是最大的收获。同时要控制好运动量,让运动员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面对比赛。

20003月成都全国青少年跳水赛上,当时年仅13岁的小将鲍捷特,由于赛前不慎拉伤了手臂肱三头肌,照成入水顶不住,动作水花很大。该队员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失去了信心,甚至有了不想比赛的念头。针对他的情况,在减小十米运动量,积极治疗的同时,采用以上所提到的心理指导方法与他谈心,使该队员明确了比赛的指导思想,调整好了心态,也大大增加了对比赛中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使其很好的克服了困难,最终获得了十米台的第五名,并且获得了参加全国最高水平比赛的资格。

3.3  盲目自信状态的指导方法

盲目自信状态的运动员,对即将来临的比赛的复杂性和困难估计不足,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轻易取胜。在这种轻敌思想的支配下,不认真对待比赛,对面临困难持安然消极的态度,盲目乐观。表现在心理过程方面,知觉、思维迟缓,注意强度下降,对比赛积极准备不够,因此,这种状态对运动员潜力发挥,起不良的影响

对待这样的运动员。首先要为他树立对手,并具体分析他与对手有利和不利的条件,正确评他的实力,让其多看到自己不足的一面。对其漫不尽心的表现要加以批评,并点明这样下去的后果。在语言的表达上要严肃认真,可以适当采用激将法,激起运动员的战斗欲望,提高运动员对比赛的注意力,使其更好的完成动作。

19968月北京全国少年比赛上,年仅9岁的高麦奇,在弱项跳台比赛已获得名次的情况下,对强项跳板的比赛盲目乐观,自信过头,注意力很不集中,该做3组动作的准备练习,他却做4组的。在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后,让他观察对手所跳的动作,都具备很高的水平,让他认清了形式,产生紧迫感,积极的投入了比赛。最终获得了跳板的第二名。

  1. 小结

综上所述,少儿跳水运动员在比赛时,一般会出现四种情绪状态,其中过分激动、淡漠、盲目自信三种状态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发挥有消极的影响。这就要求教练员能够即使发现,找到产生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症下药,区别对待。只有把运动员的情绪状态调整到战斗准备状态,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谢三才.运动心理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