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跳水科学选材

发布者:游泳系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2463


试论跳水科学选材

成晶晶,成尔恒

摘要:从形态、素质、专项技术、教练员评定、机能和心理诸指标中对跳水运动员的选材做出重新的阐述,整合了教练员在选材方面的宝贵经验,为游泳运动员的选材提供参考。

关键词:跳水;选材;指标;经验


跳水运动,又称勇敢者运动和空中芭蕾,在国外有“小人运动”之称。自24届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成为我国竞技运动的金牌大户,拳头项目。我国教练员在经验选材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人说要看眼睛的灵气;有人说要看“脸相”——右边脸比左边脸好看的,有运动天赋;有人说要倒过来看形体;有人说像猫一样灵巧,像芭蕾那样优美;有人说脚底下似弹簧;有人说要像演员一样善于表演等等。文章在形态、素质、专项技术、教练员评定、机能和心里诸指标中尽量涵盖这些宝贵的经验,整合了一些选材的指标,为游泳的选材提供借鉴。

1跳水运动员选材的指标分析

1.1跳水运动员的形态要求

根据跳水选材十多项形态要求中筛选出来的以下五项便于操作的项目。身高:成材后的男、女运动员身高:男子:165—175±2cm;女子:155—165±2cm;体重:跳台运动员比跳板运动员要求体重轻,跳板运动员体重略比跳台运动员相对重一些。但无论跳台、跳板运动员,均符合身高-110=体重的公式。跟踺长:小腿三头肌汇总到跟踺上,跟踺长,跳得高,对跳水有利;脚背:跳水是一个对美要求很高的项目,脚背是裁判打分的重要标准,初选锄头脚的基本上排除在外;肩角:跳水的肩在入水过程中要求无肩角,才能做到很少冒水花,肩角大尤其是向后入水不容易压住水花,肩松做动作也很好看。具体权重指标表1

1跳水选材权重指标表

类别

指标

权重%


5-6


7-9


10-12

形态

身高(cm

30%

8

20%

4

15%

2

体重(kg

6

4

2

跟踺长(cm

6

4

2

脚背(cm

8

4

2

肩角(度)

8

4

2

机能

尿肌酐

5%


5%


5%


血色素




素质

30m(秒)

30%

9

30%

5

20%

5

立定跳远(cm

10

6

5

原地众跳(cm


7

5

体前屈(cm

8

5


仰卧起坐(次)

8



悬垂举腿(次)


7


20次悬垂举腿(秒)



5

技术

跳台



25%

4

30%

8

跳板


7

10

压水花


4

4

弹网


8

8

陆上台


2

10

心理

前庭空间方位知觉

5%


5%


5%


神经类型




比赛成绩



10%


10%


教练员评定

30%


15%

2

15%

1

1.2跳水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分析

跳水运动员有一定的速度素质要求,跑得快的运动员跳得高,爆发力好,腰腹的爆发力量要强,柔韧素质要好,综合以上提出宜采用的测试手段:130m跑;立定跳远;原地纵跳;悬垂举腿;前屈。

1.3跳水运动员的专项技术分析

1.3.1陆上台:反映一个运动员综合专项素质和跳台12346组的基本技术和能力,在没有弹性的陆台上完成动作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占的比重较大。

1.3.2弹网:借助于弹网的弹力,使运动员在更高空间完成较复杂的动作,尤其是多周翻腾(前后)及转体动作,可以测试出运动员的利用弹性能力、节奏感,空中判断方位的能力,失控感,以及空中动作技巧与姿态。

1.3.3压水花:虽然在水上诸多动作的测试中都有入水压水花这一动作环节,专门进行测试的意义就在于压水花质量,是决定名次最重要的环节。在某种意义上讲,比赛就是比压水花的质量。

1.3.4跳台和跳板水上技术测试:主要观察掌握技术的全面性、基本技术的质量、各个技术环节合理性,在板上着重观察走板起跳技术的合理性与用板的能力,这是一名跳板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动力系统。

2结论与建议

2.1注重心理因素影响

心理在重大压力下的稳定性很重要,应找到适宜的方法测试出运动员在承受压力仍保持心理稳定性的能力。

2.2重视教练员的经验评定

教练员的经验水平决定作为评定准确性。难以量化,教练员大概的选材具体要求有以下几种:

1)家系调查:首先要了解运动员父母的身高情况。其次要了解运动员的伤病史、胆子大小等;

2)形态倒看:在陆上要求运动员做倒立,不能做倒立者,教练员扶着或者用手提着运动员踝关节倒挂,要求运动员脚背绷直,膝盖伸直、臀大肌收紧、手臂上举抓手,肩关节伸展、肘关节伸直,全身成一直线;

3)形象:跳水是一项美的运动,形象美,裁判的印象分高,需尽量注意但不是选美,当今“脸相学”对选材亦有帮助。右脸比左脸漂亮的人,运动天赋突出;

4)接受能力: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员,通过学习和改正错误动作来考察,并且结合原带教练员的意见;

5)跳水意识:主要观看运动员在做动作时,注意动作的姿态,能够集中注意力,对动作要领领会的意识等;

6)协调性:做动作用力合理、准确、省劲,可以通过简单的体操动作、舞蹈动作的学习或者跳水模仿操,以及平时很少做的一些相反的动作来观察,动作学得快,做得准确、连贯、省劲者为协调;

7)水感:水感就是全身对水的感知能力,水感好的游泳学得快。跳水时入水过了,还是不够感知准确。掌握水花压技术比较快;

8)时空感:跳水运动员在空中要完成多周翻腾以及翻腾兼转体动作,就要像猫一样的灵巧,不同水平的运动员通过不同难度的动作观察是否完成动作准确;

9)节奏感:跳水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其独特的节奏,跳台、跳板、弹网的动作节奏都不同。每一个运动员合理利用弹网、跳板的弹性才能跳得更高,节奏感好的运动员能够很快找到与板、台、网的配合节奏,合理利用自身和器械的弹性跳得更高;

10)眼神:很多名教练提出看眼神,眼睛是心灵窗口,机敏、聪睿、专注活泼乃至大将风范等等。


参考文献:

[1] 课题组: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湖南跳水队.儿童少年跳水项目运动员科学选材评价标准.中国跳水科技,1996.1-2合刊(第10卷)

[2] 成尔恒.概述我国的跳水运动及其训练. 全国跳水论文选辑(1980—1993

[3] 成尔恒.论跳水训练的十大关系. 全国跳水论文选辑(198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