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跳水运动员早期心理素质培养与探索

发布者:游泳系发布时间:2015-07-21浏览次数:909

对跳水运动员早期心理素质培养与探索

成晶晶



摘要:跳水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兴趣、竞争意识、自信心、意志品质这四个方面是跳水运动员心理素质训练的主要方面。心理素质训练要与身体素质训练、技术训练同步进行,紧密结合,并渗透到整个训练学习生活中,全方位地有针对性进行培养,才能使少儿运动员打下良好的心理素质基础。

关键词:跳水  少儿运动员  心理素质



1.  问题的提出

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被称为勇敢者运动的跳水项目,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在2001725日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4岁的许冕在先失一个动作的情况下,能不慌不乱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以78.30的高分完成了最后一个动作305B,最终获得女子十米台世界冠军。这样过硬的心理素质,得益于她十二岁即进国家队,得到高水平的指导和多次受到国际大赛的锻炼,以及早期心理素质的培养。

2.  研究对象

以我从教八年来亲手训练过的十三名少年运动员为研究对象。其中有世界冠军许冕(四年),全国亚军鲍杰特(六年),全国第五名高麦奇(六年),全国少年比赛双项冠军赵裴洁,以及取得全国少年比赛亚军五人,前六名四人。

  1. 早期心理素质培养的内容与方法

多年来,我们对身体素质的内容比较明确,而对心理素质特别是跳水需要那些心理素质,在概念上是比较含糊的。通过我在训练教学中的实践,我认为:兴趣、竞争意识、自信心、意志品质这四项尤为重要。兴趣是入门的向导,竞争意识是攀登高峰的动力,自信心是成功的保证,意志品质是决胜的关键。

主要方法为:心理素质训练与身体素质训练、技术训练同步进行,紧密结合,并渗透到整个训练学习生活中。“动机”激励贯穿于心理素质培养的全过程。为提高激励的有效性,教练员必须是运动员的表率,既当教练,又是运动员的知心朋友,以及时掌握运动员的心理变化。并通过对心理学知识是掌握,透过表象,能够猜摸到运动员的心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素质的培养。在动机激励的运用上,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运动员应有所不同。其中爱国主义的动机激励应贯穿在心理素质培养的全过程。

    1. 兴趣的培养

在训练中,兴趣是运动员力求某种学习对象或参与某种学习活动的倾向,是影响运动员自觉性和积极性的重要因素。针对我国国情,从训运动员都为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从训往往带有强制性。又及训练选材为“项目选人”的特点,所以对运动员早期训练时的兴趣培养尤为重要。

许冕94年刚到省队训练时是一个有点娇气的孩子,在训练中不太主动积极,总处于一种被动状态,训练效果不是很好。我就在训练内容上经常变化,安排一些趣味性的训练。如用游戏“三个字”“网鱼”代替跑步,以接力赛的形式代替枯燥的素质训练等等,使训练内容新颖,能引人入胜,以激发童年时期运动员的好奇心,引起她对训练的直接兴趣。同时让她了解训练的目的,让她对训练的结果产生兴趣(间接兴趣),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有机结合,交替进行。让其把学习和锻炼视为自身的需要,激发她的主动性,使初期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竞争意识的培养

一个运动员对其所从事的项目产生了兴趣,也就具备了从事该项目的原动力,怎样利用这个原动力,走向成功呢?就必须同时进行竞争意识的培养。竞争意识是运动员渴望战胜对手,取得胜利的心理现象。早期竞争意识是不自觉的,是儿童运动员时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点,对从事他们感兴趣事的时候,往往表现出来。但随着不断的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这种争强好胜的热情就开始减退。这就要求教练员把这种不自觉的竞争意识转化为自觉行为。我经常给运动员设立可行性目标和对手,使他们处于一种竞争的环境下,以促进他们的竞争意识不断增强,产生战胜对手的欲望,获得朝目标前进的内在驱动力。

少年赛亚军陈烨,曾对跳水不感兴趣而回家半年。转到我组后,与同龄运动员有较大的差距,对训练的态度冷淡。我在培养她兴趣的同时,着重培养她的竞争意识。为她设立各阶段的奋斗目标及在同队中设立竞争对手,让她处于一种比着干的环境中,并且对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给予肯定及鼓励,使她不仅赶上了队伍,还使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即获得亚军。这使她倍受鼓舞,激发起训练的积极性。虽然她走了一段弯路,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1. 自信心的培养

自信心是成功的保证。怎样才能使运动员从小充满自信呢?这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建立对完成动作的自信心。这要把好学习动作一关。在所带的队员学习动作的过程中,我十分注意教法,几乎没有出现过严重的拍打。并且使运动员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学习动作,掌握动作概念。每一次学习动作的成功,就使队员对自己完成动作充满自信;反之,如果每一次学习动作都先失败,队员就会对学习掌握新的动作感到恐惧,变的不自信,甚至失去自信,对学习新动作产生畏惧心理,这对自信心的培养非常不利。训练是为了比赛,建立比赛中的自信心尤为重要。运动员在赛前会处在一种“应激”状态,会使运动员产生焦+和紧张。减轻和消除这样的情绪将有利于提高运动员动作完成的水平。我在赛前预计比赛会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训练中安排测验以模拟比赛的气氛和环境,使运动员了解比赛,适应比赛。教导运动员对待比赛中出现问题时应保持怎样的心态,提高运动员对待比赛出现的紧张情绪的调整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使运动员对比赛有备而来,信心十足。我所带队员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比赛取得冠军的有许冕、赵裴洁,取得亚军的四人,季军两人,前六名的有五人。从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比赛开始积累成功的自信是迎接重大比赛,取得胜利的基础。

3.4.  意志品质的培养

顽强的意志品质是决胜的关键。一名运动员顽强的品质不是与身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的努力锻炼出来的,运动员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对运动员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意志品质的锻炼具有深远意义。在素质训练中,我特别注意“最后几个”的训练,要求运动员在疲劳时仍要达到高的标准,以锻炼运动员的耐受力和超极限的能力。在遇到小伤小病的情况时,不轻易休息,坚持从事力所能及的训练,以提高运动员在机体水平不佳,心理疲劳情况下的心理适应性。

许冕在97年钦州室外少年赛中,皮肤被晒成严重的日光性皮炎,在需要挂水治疗的情况下,她坚持比赛,并且取得了冠军。赵裴洁2001年少年赛,跳板比赛的前一天训练中303C手部碰板,但她不畏惧害怕和伤痛,能按照教练的意图完成动作。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战胜对手和自我,取得冠军。等等,这些都是运动员良好意志品质的体现。也为未来的高水平的决战打下良好意志品质的基础。

  1. 小结

综上所述,兴趣、竞争意识、自信心、意志品质是跳水运动员主要的心理素质,应早期培养,并与身体素质、专项素质、技术训练同步进行,并渗透到文化学习、日常生活中全方位地有针对性进行培养。动机激励贯穿在心理素质训练的全过程。在训练实践中应不断丰富发展心理素质的训练手段。优秀的希望人才应早期进国家队培养,才能使心理尽快成熟起来。受本人知识和实践的局限,对跳水运动员早期心理素质的培养,只能作粗浅的探索。



  1. 参考文献

[1]  汪宜顺 .培养跳水兴趣之我见[J] .中国跳水科技,1995,(1—2.

[2]  刘绍君 .运动心理学[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8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