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学院召开训练业务专题研讨会(二)——“学习研究创新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雷雷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150



717日,游泳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全体教练员、体能教练和队医在行政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训练业务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校训练处处长刘健出席会议。会议由游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志主持。

会上,大家主要围绕715日校“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坛”上江苏省体科所书记、所长袁鹏博士“当代体能训练理论辨析及在同场竞技项目中的应用”讲座内容,从现代体能训练理论对十四届全运会训练备战启示;基础体能、专项体能、康复体能在训练中的运用(结合各项目);十四届全运会备战中强化体能的措施和设想等方面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成晶晶、季志祥、胡玮、胡亦江、李自强5位教练做了主要发言,其他教练和科医人员也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体会和收获。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科学的体能训练,必须是建立在对运动员、对专项运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现有体能训练资源,精准化、精细化训练。体能训练是大负荷的训练和高强度比赛的基础,是预防伤病、延长运动寿命的基础。

二是基础体能训练可全面地发展运动员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协调和柔韧等运动素质,提高运动员各个器官系统的机能,使运动员身体得到均衡的发展。专项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使运动员已获得的体能直接为提高运动成绩。康复体能训练需要的不是高科技的仪器,而是持续性的改进及调整帮助队员形成正确的运动模式,减少伤病的发生。

三是体能训练要进一步完善体能、科研、康复人员之间的配合,持续性开展体能及生化测试、监控体成分指标、并邀请专家定期对队员进行伤病评估,制定个人体能训练规划,有长短期的训练目标,使得训练效果最大化。

四是训练中要更多关注双边发力的均衡性,高度重视力量的均衡发展。掌握主动肌和拮抗肌肌力之间的动态平衡,及时发现并纠正运动员在完成力量动作时出现的错误用力方式。

五是面对新的训练理念、新的训练方法、新的训练器材,被实践反复验证的训练方法、手段等基础的东西一定不能丢,要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教练员要从专业角度去优化选择、吸收好的方法、理念加以运用,同时还需要通过训练实践去验证。

六是走出课前准备活动及课后恢复依然不够重视的误区。准备活动应该被看成训练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不是在简单的提升体温、提高心率和兴奋性。训练结束后是再生恢复的最佳时期,利用静力拉伸等方法缓解运动员的疲劳,有利于促进伤病的恢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