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学院召开训练业务专题研讨会(三) ——“学习研究创新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雷雷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20


  724日,游泳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全体教练员、体能教练和队医在行政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训练业务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出席会议。会议由游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志主持。

会上,大家主要围绕722日校“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坛”上原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发展自己的执教理念”讲座内容,从对竞技体育工作的认识(功能、地位、价值、发展趋势等);新时代竞技体育目标价值对竞技体育高精尖专门人才培养的启示(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如何做好比赛、训练总结,形成自己的执教理念等方面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高峰、陈佳鸣、郭磊、张骐4位教练做了主要发言,其他教练、科医人员和管理干部也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体会和收获。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竞技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中非常有生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竞技运动水平的高度发达有助于社会成员民族自信心的提升,有助于增强国家社会的凝聚力; 体育所承载的奋斗之情、拼搏之志、进取之心,所代表的强健体魄、昂扬精神、坚定信念,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意义重大。

二是教练员的职责是:一方面是发扬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以及奥林匹克的积极参与意识、敢于展示个性的意识;另一方面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从单一训练到全面发展。在训练运动员掌握专项技能的同时,重视运动员的心理品质、道德修养、文化知识等综合素质的提高,树立“为国争光”远大目标。

三是新时代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关系是平等的关系,教练员与运动要良性沟通,充分站在运动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充分了解队员,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用人格魅力去感染运动员,树立威信。

四是每个冠军模型是无法复制的,个性的差异使教练员每带一个新的队员就好比重新在一张白纸上画画,相同的训练方法在不同的队员身上效果不同,需要因材施教。

五是优秀教练员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包括:健全的人格、优良的作风、出色的执教能力、丰富的训练理论和高效的沟通管理能力。

六是执教理念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深刻理解目标的价值;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及时的总结与反思,在执教过程中不断通过实践的检验,不断完善提升。

会议现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