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斯迈夫政产学研跨界合作分论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961

2015年3月28日下午,由我院承办、江苏华红集团、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协办的斯迈夫政产学研跨界合作分论坛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三层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聚集了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系统中的四大元素,参会人员分别来自政府体育机关单位、体育营销、体育院校和科研机构各个系统。包括了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杨树和八方环球体育营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可予、中网公司董事长吴佩华、弘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静娴以及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国祥、副院长史国生等二十多位领导嘉宾。

此次分论坛希望能充分利用“政产学研”这种创新合作系统工程,将科学研究、开发以及实践运用有机结合,为体育产业所需要的创新铺平道路创造一个多方合作体。论坛主持人由CCTV5主持人郭强担任。

13时30分论坛在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他首先向到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以“政产学研乘法怎么做”为主题展开了发言。他表示,政产学研”这个创新体系运作的目的就是在于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因此必须协调好政府、高校及科研机构、企业的定位和关系。这其中,企业是主体,构建这一创新体系的出发点和目标都在企业。同时在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环节,在产业属性较强的开发性研究领域,市场更要起主导作用。我们应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创新的主体更多听从市场的需求,让创新成果的收益分配更多遵循市场的规律。最后他也表达了希望能聚集政府和市场的力量、聚合学校与科研的资源,携手前进最终实现体育产业乘法巨变的美好愿望。

随后,我院史国生副院长向到场领导向嘉宾介绍了体育人才培养的相关发展情况,呼吁各界关注体育人才培养,促进培养模式革新,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崛起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论坛过程中,对话环节受到了广泛关注。主题为“商业模式创新与体育产业发展策略”的对话中,主持人提问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健湘,请他从学术的角度阐述自己关于体育产业结构转变中哪些企业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以及哪些细分领域会得到政府支持的观点。同时也邀请智美集团副总裁沈伟和国际摩联F1委员会委员、深圳天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杰分享了各自赛事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经验和看法。来自学术、产业和政府的领导嘉宾就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创新献言献策。

第二轮对话八方环球体育营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可予、中网公司董事长吴佩华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等作为对话环节嘉宾,共同探讨了“市场需求与体育产业机遇”这一议题。李可予作为体育营销界的代表人物首先表达了体育市场需要什么类型企业和专业人才、政策的需求。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伟年也结合全民健身发展趋势分析谈论了可穿戴设备的市场需求情况。作为中国近年经典国际赛事中网公司董事长的吴佩华也就中网未来经营管理模式革新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回答。

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不仅制约着体育产业市场化的发展,也使体育产业在体育产业管理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加速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业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对话环节最后部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杨桦校长、我院史国生副院长等体育院校的领导和弘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静娴针对“校企合作和体育人才的培养”展开深入交流和沟通。

在论坛对话结束后,院党委书记陈国祥为我院外聘硕士生导师及企业教授的代表颁发导师证书。史国生副院长代表我院与南京博鼎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约。

最后,在院党委陈国祥书记与凤凰出版集团吴小平总经理共同见证下,史国生副院长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代表金国华社长签署凤凰-南体出版分社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

至此,由我院承办的“政产学研跨界合作分论坛”圆满落幕,论坛立足国家简政放权、全面推动改革的背景,就如何实现政产学研的乘法运作展开了思维的碰撞和火花,切实体现了政府、产业、科研院校合作的决心和意愿,为体育产业四位一体的发展实现更高、更辉煌的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致辞

我院史国生副院长作南京体育学院推介

华红集团董事长叶华作《企业创新模式与对策》发言

主题为“商业模式创新与体育产业发展策略”的对话

“市场需求与体育产业机遇”讨论

“校企合作和体育人才的培养”的交流

院党委书记陈国祥为外聘硕士生导师及企业教授的代表颁发导师证书

史国生副院长代表我院与南京博鼎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约

史国生副院长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金国华社长签署凤凰-南体出版分社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宣传部     摄影:王超、凌欣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