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213

财务处是学院统一管理全院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等各项财经工作的职能部门。财务处下设计划管理科、出纳科、会计科。工作职责如下:


(一)财务处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及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订有关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院内经济秩序。

2、合理编制学院综合财务计划及年度部门预算,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与管理。

3、加强对收入和收费政策的研究,规范收费行为,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

4、统筹安排各项资金,科学配置财务资源,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加强国有资产的核算,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及时编报会计报表,准确收集、完整提供财会信息。

7、积极开展财务分析工作,定期汇报财务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8、加强对学院财经活动的内部控制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接受各级各类检查和监督。

9、完善财会业务考核机制,做好财会人员岗位聘任工作,抓好财会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和考核工作。

10、配合院有关部门做好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下设科室

1、计划管理科

计划管理科是负责预决算编报、财会档案管理、承接各类检查、校办企业财务监督等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科室。具体职责:

(1)负责学院预算方案的编报工作。

(2)负责会计及统计报表(月报、季报和年报)的编报工作,完成财务分析工作。

(3)负责预决算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

(4)负责各类来文的传阅、归档工作,负责全院财会档案的汇集、保管工作。

(5)负责政府采购计划的编报、审核和执行工作,会同资产管理处做好经济合同管理、招投标管理工作。

(6)负责基建(修缮)工程的会计核算、预决算审核工作。

(7)负责预决算等财会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查询工作。

(8)负责校办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财务活动的检查、监督工作。

(9)协助、配合体育、教育、财政、物价、审计、税务等主管部门,做好各类检查、调研等工作。

(10)负责有关预决算、收费等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拟订工作。

(11)负责本科室业务考核工作,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出纳科

出纳科是负责现金收付结算、银行收付结算、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算等资金结算工作的职能科室。具体职责:

(1)负责现金收付业务的结算工作。

(2)负责银行收付业务的结算工作。

(3)负责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结算工作。

(4)负责各类结算票据的保管、填制工作。

(5)负责印鉴、密钥和各种有价证券的保管工作。

(6)负责现金及银行日报表、日记帐的编制、归档工作。

(7)负责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归档工作。

(8)负责资金结算信息的反馈工作。

(9)负责国库支付系统、非税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

(10)负责资金结算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查询工作。

(11)协助、配合体育、教育、财政、物价、审计、税务等主管部门,做好与资金结算相关的检查、调研等工作。

(12)负责有关资金结算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拟订工作。

(13)负责本科室业务考核工作,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会计科

会计科是负责收入、支出、资产和负债等会计事项的日常核算、院级部门预算方案的贯彻执行等会计核算工作的职能科室。具体职责:

(1)负责会计帐簿、会计科目的设置工作。

(2)负责原始凭证的审核、复查工作。

(3)负责记帐凭证的编制、审核、稽核、归档工作。

(4)负责会计帐簿的核对、归档工作。

(5)负责会计核算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工作。

(6)负责会计核算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

(7)负责与会计核算相关的财会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查询工作。

(8)协助、配合体育、教育、财政、物价、审计、税务等主管部门,做好与会计核算相关的检查、调研等工作。

(9)负责有关会计核算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拟订工作。

(10)负责本科室业务考核工作,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