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知识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115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理事会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年度全体会议并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月定为国际档案日。从此,档案与档案人便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国际档案日设立的目标和意义:


1、通过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让其了解档案对个人切身利益和社会的长远价值。

2、档案决策者通过制订档案政策,更大程度地发挥档案在社会良治以及和谐发展中的作用。

3、教育公共部门和私人机构,让其认识到档案长期保管和有效利用的必要性。

4、着重宣传特色档案、重要档案和孤本档案。

5、借助展览使文件和档案的表达形式更直观,增强可视化效果。


  

档案的产生及载体演变:


档案是伴随人类活动直接产生的,已伴随人类走过5000多年的历史,忠实地记录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世界各文明古国都留下了形态各异的档案遗产,反映了人类迈出的每一个步伐,成为我们了解祖先、认识过去、展望未来不可或缺的依据。

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档案的载体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档案载体类型主要有:甲骨档案、石刻档案、简牍档案、金文档案、缣帛档案、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声像档案等类型。

“档案”一词的出现是在清代。清代学者杨宾在其所著的《柳边纪略》中写道:“边外文字,多书于木,往来传递者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贮年久者曰档案,曰档子,以积累多贯皮条挂壁若档故也”。这是有关“档案”一词的最早记载。



高校档案的种类:


党群类:主要包括学校党群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材料

行政类:主要包括行政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材料

教学类:主要包括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材料

科学研究类:主要包括科学研究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材料

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类:主要包括产品生产、科技开发管理及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

基本建设类:主要包括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材料

仪器设备类:主要包括仪器设备工作管理和仪器设备申请购置、开箱验收、安装调试、管理使

            用、维修改造、申请报废等各个环节中形成的材料

出版类:主要包括出版工作管理和出版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

外事类:主要包括外事工作管理和外事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材料

财会类:主要包括财务工作管理和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材料

声像类:主要包括照片、录音带、录像带、幻灯片、磁盘、影视胶片、缩微胶片、光盘等不同载

        体的材料

实物类:主要包括奖章、奖杯、奖状、锦旗、证书、旧公章、书稿、著作、字画、题词、钱币、 

        票证、家谱及其它社会名人有珍藏价值的纪念品等物品

著名人物类:主要包括学校著名人物在个人、家庭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材料

训练竞赛类(部分高校):主要包括竞技训练、竞赛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



相关链接:


     江苏档案:http://www.dajs.gov.cn/

     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http://dayj.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