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第九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69

6月29日—6月30日,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北京体育大学校领导致欢迎词,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常建东讲话、北京市教工委宣传处处长寇红江讲话、新老理事长讲话,会议由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付红星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渠彦超、朱晓林和孙凤兰参加了会议。

28日晚,全国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理事长、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执行院长李庚全主持召开研究会理事预备会,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出席预备会,并参与评选新一任理事长、理事人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理事。

29日上午,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代表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准确把握时代特征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主题发言,从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有效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平台保障几个方面,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南京体育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基本举措。

29日下午,德育教研室教师朱晓林代表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展示了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示范课,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及内在联系,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教学示范课三等奖。


30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聆听了原中国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的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六大热点问题以及如何建好、讲好、学好高校思政课,有了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会后,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就普世价值、国际关系等热点问题向邓纯东教授专门进行了请教。

这次会议通过主题研讨“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分享了体育院校的思政课教学经验,探讨了体育院校的思政课创新路径,展现了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的风采。我院教师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深入地与体育院校同仁进行学术和教学探讨,交流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增强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识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体育强国培养优秀的建设者,为美好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文字|渠彦超、孙凤兰

编辑|渠彦超、孙凤兰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