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开展自闭症儿童系列辅助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运动系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201

7月8日——7月10日,运动训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南体添翼天使”于南通星辰儿童康复中心参与“感觉统合”、“精细生活技能”和“音乐治疗”共三部分的辅助帮扶工作。

【感觉统合之我见】

感觉统合指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以不同的感觉通路从环境中获得信息输入大脑,大脑再对其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简而言之,即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简称“感统”。

“南体添翼天使”团队成员根据每日亲身实践感受总结到:感觉统合大致可分为调整、改善与提高三个部分。在感觉统合课堂上,通过引导儿童行走高低错落的阶梯来调整其前庭适应功能;基于此,借助儿童在跨越平衡木上摆置的障碍物以改善其机体协调能力;视其机体改善状况,鼓励儿童两个人为一组听指令抢球,从而调整提高其整体肢体协调性与灵敏度。

精细生活技能之我见】

精细生活技能是指人使用较小的手部和手指肌肉的能力,主要是让儿童亲身参与生活等技能练习来获得其运动生活的能力,促进其身体健康发育及获得各种安全知识。

“南体添翼天使”团队将自身专业知识融入精细生活技能课堂,充分发挥各自专项技能以创新课堂组织形式。首先,引导儿童用筷子夹积木,锻炼其手指的整体协调性与敏锐度;其次,借助卡纸托举乒乓球的动作练习,促进儿童上肢稳定性与协调性的提高;最后,设置一对一系结纽扣的反复训练环节,以增强其对日常事物的注意力,培养其自我管理意识。

【音乐治疗之我见】

音乐治疗是运用各种专业器材及不同形式的音乐,对儿童心智、身体素质进行加强与提升。

此次音乐治疗课程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音乐打招呼”“乐器障碍跑”及“非洲鼓节奏舞”。“音乐打招呼”是借助轻松愉快的音乐旋律进行互相问候,以激发儿童的言语表达意识。“乐器障碍跑”引导儿童伴随音乐进行绕障碍、击打非洲鼓、投掷保龄球与跨台阶等项目,充分锻炼与发展其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以及手脑协调力,以实现保持、恢复其心智能力的目标。“非洲鼓节奏舞”是综合性课程,全程通过指引儿童找准音乐节奏节点来击打非洲鼓,陶冶其音乐情操的同时,强化其对节奏、对声响的辨识度。

几天的帮扶工作见证了“南体添翼天使”团队的共同成长,更见证了“星星的孩子”心灵的成长与蜕变。从孩子们漾起的笑脸与家长们赞许的眼神中,我们发现,爱心、细心、耐心与恒心可以点燃他们对运动、对生活、对人生的希望。几天的帮扶工作是有限的,但带给自闭症儿童的影响是无限的。希望社会上广大青年能积极加入我们的帮扶队伍,为自闭症儿童的茁长成长贡献青春之力。


队员在做帮扶工作


队员在做帮扶工作


队员在做帮扶工作


“星星的孩子”的作品



“星星的孩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