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共青在线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390

9月8日上午9时,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在灵谷寺校区体育馆为2019级111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讲授了题为”体育强则青年强  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讲座,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高等教育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大学生辅导员、2019级新生班主任和全体新生一起到会聆听。课程通过青春南体直播平台和奥林匹克学院分会场同步进行。

朱传耿以30年前自己从事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为切入口,告诫全体新生“只要进入大学,之前所有的成绩都归于零”、“每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拥有奋斗精神才能实现自我成长。”接下来的授课,他围绕“南京体育学院的办学历程与特色”、“什么是体育以及什么是体育学?”、“新的学习阶段如何学习”三个篇章进行讲授。

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办学历程与特色”这一篇章中,朱传耿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历史沿革,讲述了学校办学特色、文化积淀和精神传承,展现了办校63年来我校所取得的办学成就。当听到学校令人振奋的成绩时,在场新生们都激动不已。在讲授“什么是体育以及什么是体育学?”时,朱传耿不时地与场下的同学们互动,他指出体育既要“育体”也要“育心”,体育就是身心一统的状态,体育学就是研究身心运动规律的科学。阐明了体育的内涵价值以及体育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内在关联。他以人的四种知识结构即:“一字型”、“1字型”、“T字型”、“十字型”为例,鼓励大家不要局限于体育类专业的学习,要博览群书。授课最后,就在新的学习阶段如何学习时朱传耿指出:高中阶段是要“学会”,本科阶段是“会学”,硕士研究生要学会研究,博士研究生要学会创新。他对全体2019级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高标定位。目标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要素,希望大家求学期间树立远大目标,将目标定位落实在个人层面、家庭层面、学校层面和国家层面。二、脚踏实地。长目标需要短计划来实现,希望大家日积月累,一步步向目标靠近。三、处理好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希望大家尊师敬长、团结同学,处理好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宿舍关系。四、砥砺个人品德。高尚的道德品质才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希望大家追求高尚道德情操,涵养美好的道德品质,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是南京体育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这场别开生面的第一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朱传耿全程站立,他饱含深情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师生,授课中不时传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全体新生也通过大学“第一课”,对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校史校情及自己的求学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准确的定位,新生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授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与新生互动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讲座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全体新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