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新闻主播马青来我校作新闻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961

9月11日,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广电集团首席新闻主播马青为我校体育新闻专业学生进行了题为《准新闻职业者的新闻素养要求》的精彩讲座。此次演讲主要针对即将走向实习工作岗位的体育新闻专业大四学生,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大一新生的聆听。


马青主播以一位健身教练的人生经历作为开场,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实践,通过说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新闻工作中的技巧与经验。她认为,无论是做记者还是编辑,外出采访、接触社会才是提高自己,迅速成长的有效手段。而在采访之前最重要的则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核实采访对象信息、核实其他相关信息等。当然,在职场中,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态度会让你做出超出所有人期待的事情,“你要先对自己负责,才能让别人对你负责。”


对于新闻评论写作的具体技巧,马青主播将其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保持信息的增量,多一些选题与角度的思考;第二,学会讲故事,将信息融入故事里;第三,“批评易,准确难”,做新闻评论时要持有质疑的精神;第四,保持清晰的头脑,对新闻事件理性思考;第五,要有尊重和宽容的态度。


“多干活,多学习,多读书”,马青主播运用新颖又有趣的故事,使同学们对新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习到了许多新闻工作的技巧与方法,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受益匪浅。



马青主播作新闻专题讲座



师生参加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