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编辑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22

9月21日下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编辑会议在南京体育学院仙林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丛书》总主编杨国庆;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丛书》江苏卷副主编史国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原主任、《丛书》总主编崔乐泉;天津社科院出版社社长、《丛书》副总主编张博;北京教育学院学校体育研究中心主任、《丛书》副总主编孙科。此外《丛书》各分卷主编或副主编近3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丛书》副总主编张博主持。


张博社长报告了《丛书》编写工作总体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天津社科院出版社前期策划、筹备《丛书》情况。他希望《丛书》各省市分卷编写人员抓紧时间,争取2020年底前完稿,早日交付编印,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礼。随后,各分卷代表逐一报告了编写进度、创新点、面临的主要困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情况。通过交流,与会代表们不仅互相学习了同行们在编撰《丛书》、调查研究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还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从国家层面深刻理解编撰本套丛书的重要时代意义与迫切现实意义。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体育非遗研究事业正处于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全民健康事业、体育强国事业的宏大时代背景和重要历史机遇下,做好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广大体育人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体育非遗研究者的愿望与情怀。


研讨会议最后,杨国庆总主编就《丛书》编写任务及体育非遗学术研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确保《丛书》高质量按期完成。要突出“研究”属性,不能将丛书写成资料型、举要型专著,充分体现较高学术价值;要充分尊重史实,举证清楚,确保实地调查结果的质量与可信度;要留有足够时间精心打磨,求深求精,力争打造匠心巨作。二是鼓励各省市积极成立地方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以便于整合各方学术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也便于借此平台,各个省市可以互相支持,联合开展大型学术交流,不断活跃体育非遗学术气氛,为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体育文化传播、体育强国建设多做贡献!


杨国庆总主编讲话、张博副总主编报告《丛书》进展


第二次编辑会议现场


第二次编辑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