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姚润皋教授来我校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77

9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润皋教授应邀为全体参会成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校领导朱传耿、杨国庆、史国生、兰亚明、李江、金松、潘林珍、黄步龙及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主持会议。

姚润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研究,出版过《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等多部著作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姚润皋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在授课中从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特征、推进党的建设的实际运用以及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指导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全面解读,对于我校广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入领会其思想内涵与核心内容,围绕其开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传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姚润皋教授的授课具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理论联系实际并将授课内容与当前社会热点相结合等显著优点,整场授课无不渗透出姚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积淀。

朱传耿对此次授课内容进行了提炼和总结:第一,新时代具有新内涵,出现新矛盾,产生新问题,孕育新思想,几代中国领导人的思想理论成果的形成都有各自的时代背景,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则与其个人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姚教授的讲解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会更加透彻。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今已经历了三个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阶段性特征,在理解不同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去剖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其现实意义。第三,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中也重点提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了更好地推进政治建设、巩固政治生活,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四,无论时代与社会如何变化,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原理看待世界、解决问题,按照坚持“四个统一”的要求,学会利用辩证思维指导各项工作,充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为新时代从事好我校教学、训练、科研提供理论支撑。


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姚润皋教授为参会人员授课


姚润皋教授现场授课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热烈欢迎姚教授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