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师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预案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1-29浏览次数:67

各系(部)、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做好返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好疫病传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1普及疫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2完善疫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疫病不发生校内传播。

二、加强疫情疫病防控管理,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1.学院成立疫情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翌弘担任组长,祖秉忠副院长担任副组长,负责领导、组织全院的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疫病防治工作,主要职责:疫病防治工作应急预案;根据领导小组的决定综合协调各系(部)、各部门做好疫病防治工作;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汇总和上报;督导检查各系(部)、各部门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2.成立疫情疫病防控工作相关工作组,各部门做到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1)督导监控组:建立向南京体育学院、滨江开发区及江宁防疫部门对接、通报的通道,及时了解校外、周边最新疫情情况及校内防疫检测情况(落实单位:学院办公室、集团办公室)

(2)安全保卫组:封闭校园,实行24小时防疫保卫工作,落实进出校人员登记和在校师生的秩序维护,做好车辆管控(落实单位:保卫处)

(3)卫生消杀组:负责学院内部全面消杀工作(落实单位:华杰物业公司、院医务室)

(4)人员流向登记及体温检测组:负责返校师生登记和日常温检测情况。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以辅导员为责任人;教职工以职能部门为单位,部门负责人为责任人;其他相关后勤人员以华杰物业公司为单位,每日上午10:00、下午14:00进行体温检测,每天下午16:00前形成汇总上报办公室。(落实单位:疫病防控工作办公室、各职能部门)

(5)后勤保障组:负责学院疫病隔离观察区的管理,为隔离观察的师生员工提供餐饮、生活等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必要的防控物资供应,同时负责学院在疫情全面解除前的校园后勤保障工作(落实单位:后勤保障处、院医务室、华杰物业公司)

三、学院返校后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

1.疫情疫病防控期间学院各校门实行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都要执行严格的进出校门登记制度。

(1)所有进出人员都需戴口罩,进入校园时要测量体温;

(2)严格控制进出校园的车辆;

(3)学生返校后不得随意出入校园,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经过报批手续方可进出,并对学生外出去向进行精确登记;

(4)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进出校园;

(5)校园内所有公共区域一律戴口罩。

2.开学前针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来向登记。开学后各部门要如实、准确的填写春节假期期间的出行去向和具体的返校时间等。重点关注近期在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城市师生,根据实际情况可对其采取暂缓开学等措施。

3.对教学楼宇、宿舍、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交通班车等公共区域每天定时进行全面消杀,并建立消杀记录,监控组负责日常巡查。

4.加强全院卫生管理工作。开展学生文明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宿舍长协助抓好学生公寓卫生。保证宿舍勤通风,同时学工处联合后勤宿管对学生宿舍卫生进行大检查,确保学生公寓卫生无死角。各部门负责好办公室的卫生工作。

5.建立实时动态疫情监控体系,实施疫情疫病每日“零上报”制度。

(1)对全院师生员工分类进行体温监测,每日汇总师生体温异常情况;

(2)每日与南京体育学院、滨江开发区及江宁防疫部门对接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接受属地卫生机关的定期检查;

(3)每日上午9:30、下午2:30分别进行一次消杀工作,及时巡查相关情况,不留死角;

(4)建立重点关注人群档案。对外地来宁特别是从湖北武汉、浙江、广东等省市疫情高发地返校师生或出差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对乘高铁等途经疫病地区或有密切接触史并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要及时隔离观察。

6.学院将集团研发大楼的一层楼开辟出来作为专门的隔离区域,对有发热症状确实需要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必要的隔离观察。隔离区域安排专人值班,负责隔离人员的餐饮、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建立必要的物资贮备体系。购置感冒、发热等症状必要治疗药品、电子体温测量仪器,消杀药械、防护设施和用品等,保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所必须的医用物资供应,并根据疫情发展紧急采购、调拨防治物品,必要时由督导监控组向政府相关卫生部门提出协助请求。

2.按照疫情疫病防治的要求,学院医务室要设置专为疫点返回人员检查室,与普通看病师生实行分开治疗,并设立临时观察室。

3.食堂中心对食材进行必要的储备,保障开学后餐饮正常供给。

4.开学前要对学生宿舍区、教学区进行彻底的消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