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体育学院

“体育点亮心灯,关爱助力成长”——南体添翼天使团队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12来源:运动系阅读:178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文件号召,201978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组织“南体添翼天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通星辰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自闭症儿童爱心帮扶工作。

“南体添翼天使”带队教师刘宸指出,本次实践的创新之处在于充分发挥南京体育学院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所体育类高等院校的特色,创造性地融入与运动训练学院专业相关的体育小游戏、运动小常识,以此促进儿童感觉统合机能恢复,激发其对肢体锻炼的兴趣、对生活的信心与对未来的期待,同时,全程注重言语感染、行为引导,力求用爱和尊重助力儿童成长。

“南体添翼天使”团队队长王诗桐介绍,从几天的感统训练课程中得悉,这些儿童行动不便、踏步也不整齐,但为了练好简单的蹦跳、实现父母小小的期待,却要比其他普通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这无不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或许是因为与小朋友击掌的一瞬间,或许是因为小朋友把手放在添翼天使成员掌心的一刹那,又或许是因为家长对孩子肯定的拥抱,一股暖顿时流涌上心间,这是信任,是爱,更是一种尊重。

团队成员与康复中心老师沟通,了解到:有些孩子存在社会交流方面问题,有言语倒退或者言语表达障碍,或者跟人不交流,对指示不闻不问,有社会交往障碍,拒绝与同龄孩子玩耍,并且对外界的感觉不正常。大部分孩子还伴有智力障碍,智商略低于正常孩子。

自闭症儿童有“星星的孩子”之称,作为社会特殊群体,目前对于他们的帮扶措施仍有待健全。希望借助这段有限的暑期社会实践时光,点亮自闭症儿童的心灯,为他们的未来带来无限憧憬,也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帮扶自闭症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队伍中,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领导为全体队员作出征动员


团队全体成员实践前合影


南体添翼天使团队与康复中心进行对接


团队成员辅助自闭症儿童一对一感统训练


团队队员向家长讲解体育知识小卡片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家俊询问团队实践情况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家俊与缪园长作深入洽谈


南通星辰儿童康复中心领导、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领导

与南体添翼天使团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