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培训贷”骗局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292

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就在上个月,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李找到了一份月薪近万元的“好工作”。但是,用人单位表示,想要正式入职,还需要参加一个近两万元的培训班。考虑到大学生没什么钱,单位可以帮他办贷款,等工作后用工资逐月还款。

让小李没想到的是,自己贷了款后不但培训没等到,连招聘单位也消失了。南京警方表示,这是近期出现的“培训贷”新骗局,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想要月薪万元工作 得先参加培训

今年4月,已经上大四的小李开始奔波于各个招聘会现场。本以为工作比较难找,但小刘没想到,自己很快收到一家高科技公司的邀请函,让他去面试并签订合同。不仅如此,该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还非常高,月薪近万元。小李很快就来到这家高科技公司,参加了面试。就在他准备签合同的时候,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拿出一份试卷给他做,说是要测试下他的工作能力。虽然小李在大学期间学的就是信息技术,但是这份试卷他完成得并不好。

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告诉小李,他本身条件非常好,专业也对口,但是大学里学的东西与实际中有很多地方是脱节的,想要到公司上班,就必须要参加一个培训班。经理还告诉小李,这个培训班是速成班,虽然学费比较贵,但是培训结束后就可以立即跟公司签订合同了。

贷款报名培训后 招聘公司没了

还没毕业就遇上了月薪还近万元的工作,小李不愿就此放弃,于是他决定报名参加这个学费近两万元的培训班。因为还是学生并没有收入来源,要强的小李并不想跟家里人要钱。对此,招聘单位“贴心”地表示,可以协助小李办理贷款,等他工作后可以分期从公司工资里代扣。想想这培训费也就两个月的工资,小李当即在招聘单位帮助下,办理了贷款。之后,培训公司告诉小李,因为报名人数还不够开办条件,让他先回家等消息。可这一等就是半个月。这边培训班还没开办,贷款公司的催款电话已经打来了。不仅如此,当小李再次来到之前的面试地点时,发现已经人去楼空。这时,小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刻报了警。而向南京警方报警的,可不止小李一个人。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警方提醒求职者 防范“培训贷”骗局

毕业季来临,骗子也开始以高薪招聘为名,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作案。“他们利用大学生急于得到工作机会的心理,人为要求其参加所谓的培训,并收取高额费用。”民警介绍,如果大学生无钱交培训费,他们就会帮其办理“培训贷”。“一旦钱款得手,所谓的培训公司、招聘单位都会迅速消失,只有大学生办理的贷款是真实的。”

民警提醒,正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不会要求求职者交纳任何费用,更不会让其贷款参加高价培训,如果是需要交费才能得到的工作岗位,基本能判定是骗局。(摘自于南京市公安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