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到考证忙 多留心眼别上当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67

大学毕业季即将到来,毕业生忙碌着找工作的同时,也是“考证旺季”,很多毕业生们抱着“多一个证书多一线希望多一个机会”的想法,在毕业前后的时间段热衷于考各类证书,据国内一项针对3000人的调查显示,17%的人在考证过程中有过被骗的经历。由此可见,突击“考证”,特别是花钱“买证”的背后蕴藏着较大风险,在此,警方提醒,期望借各种证书打赢求职战的学生朋友们,这个时候可要多留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

【真实案例】

1、汉口路某高校的王同学在网上报了英语口译专业的考级,随后有个陌生的QQ联系他说有卷题资料。由于王同学正忙于找工作,没时间好好复习,见有卷题资料,便跟对方要了手机号码,并打电话证实了相关信息。对方以报名费、保密金、答案传输设备购置费等名目先后让他汇款5000余元。王同学信以为真,就用支付宝转账到对方指定账户。还未等开考,他就被对方拉黑了。

2、某城市职业学院的小周,在校园布告栏里看到当地某培训机构的育婴师课程培训班的小广告,打算考取一个从业资格证,以便增加自己求职的含金量。于是前去报名,并缴纳了1200元学费。然而她始终没收到开课的通知,同校不少同学也遇到这样的情况,电话根本无法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赵某,同学们当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将赵某抓获,经查,赵某专门在毕业季前夕,混入学校张贴小广告,开办育婴师、营养师培训班,骗取学生费用。而他吸引学生的两大法宝就是——低价,速成。

3、小李毕业前,想学驾驶拿个驾照。在一家幕府西路一驾校咨询时,有个自称是教练的人上来搭讪,当得知小李是高校生,就动员小李多联系几个需要学习驾驶的同学一起组团开班,这样自己可以从驾校帮他们申请到最低价。于是小李回校后联系了近20个同样需求同学后,联系“教练”。“教练”收取了他们报名费后失联。在去驾校打听才知道,这位“刘教练”早已从学校离职。后经公安机关查明,涉案嫌疑人刘某冒用驾校名义进行招生后失联,涉案金额已累计达20万元,刘某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1、妥善规划考证,避免盲从跟风。大学生要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与特长,选择与自己的职业发展匹配的证书考,而不是盲目跟风,什么热门考什么,这样一来不但考取证书毫无价值,还会因急功近利而上当受骗。做出妥善的规划,才能避免在临近求职季而产生的求证心切、想要快速取证心理,杜绝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经济损失。

2、正规渠道报名,勿信街边广告。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应通过正规渠道报名,认清非法中介、皮包公司的诈骗手法。可以向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请教,但要有自己的判断,勿轻信陌生人的推荐和小广告,维护好自身的权益。

3、当心低价包过,切忌花钱买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生要警惕“速成班”、“低价班”、“外地班”等虚假宣传,更不能动起歪心思,想不劳而获。正规培训班和证书是不可能花钱买到的,切不可掉进骗子的陷阱里。

4、学好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进步。证书并不等同于能力,考证只是职业发展中的助推剂,而能让自己更好发展的根本因素,在于自己丰富的知识结构、强烈的责任心和进取心等职场综合能力,只有这些方面提高了,才能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摘自南京市公安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