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临 三类常见网购诈骗需提防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55

“双十一”就要到了,很多人都在准备买买买。但网购给消费者带来优惠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每年双十一过后,警方都会接到很多关于双十一期间各类被诈骗的警情。因此,双十一来临之前,警方在这儿给广大市民提个醒,谨防被骗。

一、冒充客服,网上“钓鱼”。这种诈骗在日常购物中也十分常见,不法分子冒充客服人员直接联系消费者,以货款支付失败、商品没货需要退款等为借口诱骗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和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资金转移以完成诈骗。

警方提示: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与购买时联系的卖家进行核实,其次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信息透露给他人。

二、中奖短信,诱惑市民“双十一”期间,多个网购平台会发布优惠券,很多时候这些信息是直接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消费者手机上的。这一细节也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不法分子通过统一发送带有钓鱼网站链接的虚假信息,谎称网民中了大奖,从而在后台截取网民银行账号等信息。

警方提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其次不要轻易点开不明的网站链接,谨防被骗。一旦被骗,及时拨打110

三、套取信息,诈骗买家。网购诈骗的过程中,不法分子的切入口不仅仅是买家还有卖家。一些不法分子先在网上大量浏览网店,从中寻找买家近期购买信息,再冒充买家的亲人朋友联系卖家,以确认收货地址为由套取买家信息。提防心较差的卖家往往会将买家信息和盘托出,不法分子进而通过这些信息冒充卖家,以商品有问题等为由,联系买家退款,让买家进入支付宝查看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自称财务操作失误,多打了退款,钱在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上,让买家把多打的钱取(实际是借)出来,转到指定账户,完成诈骗。

警方提示:卖家不要轻易泄露买家的信息。买家遇到“网购客服”主动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的一定要加倍小心,不要轻易相信自称卖家的非购物平台联系人,要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对非官方渠道发来的各种促销、退款、中奖等信息要多方查证。

最后,警方提醒您如果网购产生交易纠纷,可以向购物网站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网购遇到诈骗,则应该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为自己争取减少财产损失的可能性。(摘自南京市公安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