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长:不忘初心,强化责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王竹林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195


1018,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向大会作报告,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本人通过原文学习、专家授课、视频观看等方式深刻领会报告丰富的思想内涵,备受启发和鼓舞,结合自身及工作实际,将学习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事业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熟悉、不了解的知识很多,如果放松学习,就跟不上形势,把不准方向,驾驭不住大局,最终耽误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因此,一是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时刻有一种“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自觉地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当做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在工作中学习,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领会准、领会深、领会透,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提高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的能力。三是做到学习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相结合。在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学习新时代校园安全业务知识,注重研究当前校园安全最突出、最棘手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制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强化校园政保、治安、消防、交通、综治、户籍等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校园常态化安全稳定。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组织好本支部其他党员一同学习,一同思考、一同进步。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做到真抓实干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作为保卫处处长,要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管理,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由于保卫工作的特殊性,责任重、加班多、待遇差,工作显现度不高等原因,造成保卫人员引进困难、少部分人员也有畏难情绪、消极怠工的情况存在。因此,加强保卫队伍的作风建设显得至关重要。利用处务会、党支部会议、工作例会等,不断强化保卫人员思想教育,提高保卫人员思想认识,全体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感染他人,积极投身于校园安全工作第一线。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保卫处是校园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保卫人员是校园安全管理的实施者和执行者。只有认真贯彻执行好各项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才能避免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强化保卫人员的责任意识,时刻以主人翁态度做好校园政保、治安、消防、交通等工作,自觉将学校的安全稳定与自身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层层落实、各类安全检查不留死角,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三是创新管理服务。当前,随着高校安全形势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外卖等新兴事物对传统的校园安全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因此,要主动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调查研究,既要清楚明白本校实际情况,也要了解掌握兄弟高校通常做法,最终采取有效可行措施以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三、时刻保持防腐警醒 筑牢廉洁防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尤其是在对待权力、地位、利益上,要有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一是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作为党员干部,要警惕腐朽思想的侵蚀,在功名利禄、金钱面前立场坚定,不受各种人群、利益拉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二是要讲原则、有“红线”。要切实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亲属,切莫伸手,树立“红线”意识。处理好原则与人情的关系,增强责任意识,不被各种各样的关系网束缚,坚决反对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庸俗作风。三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准则以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做到“四个管住”:即管住自己的脑,做到头脑清醒,是非分明;管住自己的嘴,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说的坚决不说;管住自己的手,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守规矩。

下一步,本人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在先,标本兼治”的理念,树立“敬业、奉献、朴实、阳光”的保卫人员形象,不断深化校园安全综合管理,努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早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体育大学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