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体复合型科研团队 助力张雨霏东京奥运会摘金夺银

发布者:唐潇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54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南体游泳运动员张雨霏以打破赛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成绩80分钟内狂揽两金,实现“哪吒闹海”的5年夙愿,成为东京奥运游泳赛场举世瞩目的明星,中国游泳项目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迎来了自己的“蝶后霏时代”。

金牌的背后,是综合保障团队的倾心付出。教练团队、科医保障团队从技术、体能、恢复、治疗、心理等多方面综合立体保障。几千个日夜的精心耕耘,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张雨霏在近年来打破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1次、100米蝶泳亚洲纪录1次、男女混合泳接力亚洲记录3次、2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1次,创造了新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张雨霏与团队不断探索进取,克服了种种困难,完美诠释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哲理。

优秀教练的指导、日益优化技术、日积月累的耐力储备和钢铁般的精神意志品质是张雨霏成功的关键。里约奥运会之后,张雨霏加入了崔登荣教练的训练团队,崔教练是一名技术型教练,他认为竞技体育发展至今,光靠一味的努力和坚持是无法取得成功的,科学训练和科技综合保障已经融入了竞技体育的每一个领域。针对东京奥运会,他对张雨霏制定了三年目标计划——2018年改进技术动作,2019年提升综合能力,2020年实现全面突破。崔教练一直在探索游泳训练技术与能力结合的有效途径,出发、潜水、途中、转身、触边,每个看似平常的动作都严抠细节,不断学习运用国内外最新的训练技术和手段贯穿赛前赛后和比赛全过程,以强化100米蝶泳而带动200米蝶泳的战略,帮助张雨霏实现了两个项目的同步突破。

 

作为张雨霏的培养单位,南京体育学院组织校内外资源,为其组建了训练科医综合保障团队,在游泳学院王伟新院长和游泳队张纪芳领队的组织下,竞技体育研究主持工作的秦学林副院长和樊晓丹老师、运动康复医院孟庆宇医生和黄春香博士参与到复合型团队中,全面负责张雨霏的训科医综合保障。另外,团队还聘请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黄光裕作为助理教练协助工作。从2018年起,樊晓丹与黄光裕进驻国家队,专门负责保障张雨霏的训练和恢复。

组建复合型训练与科研攻关团队是南京体院“三位一体”办学特色之一,团队集中了校内学科、人才、设备的资源,将训练场变成实验室,把各种科学研究入到训练当中,解决在竞技体育训练方面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培养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促进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针对重点运动员的重点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张雨霏的体能攻关一直是个课题,受疫情影响教练组两名外籍体能教练先后离开队伍的情况下,樊晓丹老师开始全面负责张雨霏日常的陆上体能训练,将张雨霏的核心力量训练作为重要课题来攻克。团队的智慧让张雨霏的核心力量不断提升,让张雨霏在2020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大放异彩。高水平的体能储备也使得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上游满高强度的8枪,成为奥运泳池中的“铁人”。

  

  

 

科学训练保障方面,樊晓丹老师还与黄光裕助理教练协助崔登荣教练日常训练工作的执行及记录统计,收集训练、比赛、对手的相关信息和资料,负责张雨霏水上训练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拍摄出发、转身和到边瞬间的水上训练视频,通过对出发角度、空中重心移动速度、入水角度、入水减阻动作情况等指标进行精细的量化分析,分解专项技术、复盘和改进专项动作。科学训练使得张雨霏100米蝶泳出发反应缩短0.08秒,出发15米缩短0.36秒,转身缩短0.28秒。

  

医疗保障方面,樊晓丹与秦学林、孟庆宇、黄春香等远程协作,由樊晓丹负责张雨霏训练后的恢复放松、物理治疗,张雨霏的先天脊柱侧弯会影响两侧手臂的运动幅度进而影响游泳动作技术。

 

通过秦学林副院长的手法松解紧张的关节和肌肉,锻炼对侧肌肉,逐步缓解侧弯程度。

  

在国家队集训期间就由樊晓丹执行张雨霏的脊柱侧弯矫正训练。此外还采用有氧仓、冷冻仓、漂浮仓等最新康复治疗设备,加速恢复,保障大强度训练之后第二天能呈现最好的肌肉状态。采用艾灸与饮食调控等手段,帮助张雨霏调整生理周期不适合维持身体竞技状态。

心理调控与反兴奋剂保障也是成功的关键工作。运动员训练与比赛会出现心理压力过大,训练状态起伏变化,团队人员长期跟随张雨霏训练、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心理暗示与建设,帮助她建立稳定的心理素质、执着的目标、乐观积极的心态。团队反兴奋剂工作的态度严谨,生活的所有细节里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无论是药品、营养品还是平时饮食中的食物、水,都有严格的管控和要求,并主动定期向张雨霏传授反兴奋剂知识,帮助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三年时间里未有任何不良记录产生。

   东京奥运会,南京体院共获得2金4银1铜的好成绩,对我省金牌贡献率100%,奖牌贡献率78%,南体的复合型科学训练与科研攻关团队功不可没,复合型科学训练与科研攻关已覆盖花样游泳、击剑、体操、蹦床、跳水等多支队伍,“学训融合、科学训练”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在接下来的全运会比赛中,祝愿南体的运动健儿们发挥水平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建校65周年庆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