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学训融合”系列学术报告

——高等医学超声成像系统及应用

发布者:唐潇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108

3月12日下午(周六),南京体育学院“学训融合”系列学术报告《高等医学超声成像系统及应用》在办公楼301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由竞技体育研究院主办,东南大学医学院首席教授尹峰教授主讲。出席此次的讲座有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肖爱华、运动康复医院院长王家祥、竞技体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秦学林,参加此次报告的有运动康复医院队医、竞技体育研究院全体体能教练以及运动康复专业研究生。

秦院长主持讲座

报告中,尹教授主要通过三个层面对超声成像的内容进行授课。一是超声技术的更新迭代,1940年第一代线性超声,A超;1970年第二代平面超声,B超;1980年第三代二维平面立体呈现,彩超;2000年第四代连续数字信号,数字化彩超;当今第五代微型机电的超声传感器,全波形超声成像;二是通过波束信号的发射与接受、中间转化以及最终成像,形象生动的展示了医学超声的成像原理;三是通过案例展示超声成像在运动医学中的实际应用,同时展示了医学超声成像在近两年的突破性研究,脑与骨骼的超声成像。

尹教授授课

尹教授授课

授课结束后,王家祥院长、秦学林副院长、王金勇医生等对超声成像在运动损伤、运动康复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从运动损伤的超声定位环节、不同部位肌肉骨骼组织的超声建模以及运动康复的定量诊断环节等专业内容进行讨论,郑家茂副校长表示这些内容将是医学超声与运动损伤康复的进一步突破性研究。

报告后探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