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研究》关于“乡村振兴与乡村体育发展”专题征稿启事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0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须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习近平于2020年12月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体育发展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关乎到全民健身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体育强国战略实施及总目标的实现。2021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明确要求“鼓励、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方面参与乡村振兴促进相关活动”“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和服务运行机制,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文化体育、节日民俗等活动”等,为指导、推进乡村体育发展提供了助力和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描绘好乡村体育发展蓝图,加强改进乡村体育治理,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体育发展,助力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成为学界亟须关切和回应的重要议题。

基于此,《体育学研究》聚焦“乡村振兴与乡村体育发展”议题,特向国内外体育科学界人士及关心体育事业发展的相关学科学者征文,围绕乡村体育产业、乡村体育人才、乡村体育文化、乡村生态体育、乡村体育基层组织等研究领域,为乡村体育发展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投稿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日。作者可登录《体育学研究》网站(http://ntxb.nipes.cn/tyxyj/njtyxyxbsk/home)在线注册投稿,来稿优先处理,审核录用后会同步网络首发,并刊登在最近一期《体育学研究》。

欢迎赐稿,感谢支持,也期待您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稿件咨询电话:025-84755175。

《体育学研究》编辑部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