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归来问鼎全运赛场,张雨霏女子100米蝶泳夺冠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1浏览次数:23

     北京时间920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打响。7位不同地区的游泳选手角逐奖牌。来自江苏的张雨霏以56.24秒的成绩摘得了她在本届全运赛事的个人首枚金牌,福建选手吴雨霖和山东选手王一淳分别位列二、三名。


张雨霏获得金牌


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张雨霏无疑是最耀眼的一颗星。她是女子100米蝶泳的银牌得主,亚洲纪录保持者。从200米蝶泳摘得个人首枚奥运金牌,到4×200米女子自由泳接力拿到集体金牌,再到男女4×100米混合团体接力拿下第二枚银牌,以22银的战绩成为东京奥运会上拥有奖牌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新科蝶后”当之无愧。

回归全运赛场,决赛中的张雨霏出发反应时间为0.63秒,在八名选手中位列第二,但出发后她一路遥遥领先,第一个50米就确立了明显的优势,后50米中一度以世界纪录的速度游了很长一段时间。最终张雨霏毫无悬念夺得冠军,成绩比亚军吴雨霏快了2.53秒。本次夺冠也弥补了她在天津全运会上只获得银牌的缺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颁奖仪式中,上演了一场“从前你以母校为荣,如今母校以你为荣”的感人画面。为张雨霏颁奖的正是来自她母校南京体育学院的校党委书记。


朱传耿为张雨霏颁奖


本届全运会,张雨霏还将参加女子200米自由泳等项目。从奥运会到全运会的短短54天里收获了3枚金牌,张雨霏无疑成了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就此打开金牌账户的她到底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惊喜,敬请期待。


                         

体育传媒系十四届全运会报道组 郭馨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