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 ——毛中特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4

11月19—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孙凤兰组织学生分赴南京博物院、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总统府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形成参观影像记录。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还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重点博物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京博物院即被确定为江苏省、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又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由此,它开辟了国内由著名高等学府和一流博物馆相结合,共建大学生第二课堂的先例。南京体育学院的师生也充分利用了南京博物院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和课堂。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雨花台成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革命人民的刑场。数万名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悲壮的史篇。为了缅怀先烈、教育人民,党和政府于1950年在雨花台兴建了烈士陵园,陈列革命烈士的英勇斗争事迹,供人们瞻仰学习。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也是南京体育学院师生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的主要基地之一。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中,“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展是师生参观的重点内容。整个展览分为五大部分,《翠亨明灯民族之光》、《推翻帝制创立民国》、《讨袁护法捍卫共和》、《国共合作顺应潮流》、《巨星陨落奉安南京》,为配合该展,总统府拍摄的《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历史资料片,在展馆影视厅循环播放以供广大游客观看。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京体育学院师生通过此次实践课的开展,对党史国史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和平盛世也更加珍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当代大学生要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要把爱党爱国的满腔豪情化作踏实的学习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文字:孙凤兰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