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五)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4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加快推进新南体建设,校党委决定对学校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将陆续推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系列报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获得三等功的先进人员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介绍的两位先进人员是游泳学院一线主教练王芳和体操学院一线主教练周桐。

 

王芳:游泳学院一线主教练

 

王芳,女,汉族,19777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体育专业硕士,国家级教练,国家体育总局20152017精英教练员双百培养计划专业资助对象,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6年,王芳进入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花样游泳队,成为一名运动员,最终获评健将。2001年退役后开始担任江苏花样游泳队三线教练,同期获评初级教练。200412月至200712月,赴国家花样游泳队担任青年队教练,同期获评中级教练。200712月至200912月,担任江苏花样游泳队二线教练。200912月至201312月,担任江苏花样游泳队一线主教练,同期获评高级教练。201312月起担任江苏花样游泳队一线主教练,同时长期在国家队担任国家队教练员,201712月获评国家级教练员。在其执教的20年间,完整地经历了三线、二线、一线、国家队教练员工作。

作为一名教练员,王芳除长期扎根运动训练一线外,高度重视与科研人员合作,注重将实践与研究有机结合。她主要通过赴俄罗斯集训和撰写花游项目世界发展趋势和训练特点、训练理念等方法,全面提升了研究花游项目世界发展趋势、先进理念的能力,使自己在了解花游项目世界发展趋势方面处于前沿,在花游项目规律认识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了解、掌握国内外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王芳将那些好的经验与先进做法及时运用到工作中,切实提高了训练创新成果对竞技体育发展的贡献率,为江苏花游项目培养了呙俐、顾笑、梁馨枰三名世界冠军。2014年,在第17届亚运会上,呙俐、顾笑、梁馨枰获得集体自由、自由组合两枚金牌;在第13届花样游泳世界杯赛上,呙俐、顾笑、梁馨枰获得集体自由、自由组合两枚金牌,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夺得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2016年,在第31届奥运会上,呙俐、顾笑、梁馨枰获得了集体自由银牌;2017年,在第13届全运会上,顶住压力,勇夺江苏首金,取得了集体自由金牌、自由组合银牌的好成绩;在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呙俐、梁馨枰获得自由组合金牌,创造了历史,为中国在花游项目上获得首个世锦赛金牌;2018年,在第18届亚运会上,呙俐和梁馨枰夺得集体项目金牌;2019年,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呙俐、梁馨枰获得夺得集体技术等3枚银牌。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上呙俐、梁馨枰获得集体项目银牌;在陕西全运会上,呙俐和梁馨枰参与的奥运联队获得集体项目金牌。

因其较好的带训成绩,王芳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获得一系列荣誉,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国家体育总局精英教练员称号、江苏省一等功、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等。

当前王芳同志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备战工作当中,力争以更加优良的成绩为南京体育学院争光添彩,为江苏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周桐:体操学院一线主教练

 

周桐,男,1991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学历,高级教练,现任技巧队男子组一线主教练,2011年留队任教至今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思想与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专业队的教练员这一职业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与感悟。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始终秉承教育是“先成人,再成才”的培养理念。他所带的组内学生年龄跨度较大,这些学生在日常生活和高强度备战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思想上的波动问题。周桐能够较好地替他们排忧解难,疏导思想。针对尖子运动员年龄较小、离家较早的特殊情况,视生如子,常常给予更多关爱。以高度负责的从业态度去感染和启迪每一位学生,深知“身教胜于言教”。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从多方面完善自我,也使学生能够做到亲其师,信其导,收到良好的训练效果。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练员,他永怀感恩之心。他感恩一路以来给予他关心、帮助和支持的领导、老师、同仁们。2013年,他第一次带队出国参赛——亚洲技巧锦标赛。此次比赛是他第一次独立带组出国参赛,并且所带四名队员也均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在备战过程中感恩领导给予他们充分信任,在抵达赛区后感恩老教练和同行裁判的指导与帮助,使队伍不辱使命,夺取首个国际比赛金牌,为后续冲击2016年世锦赛金牌奠定了必胜的信心。

作为一名竞技体育教练员,他现担任技巧队男子组一线主教练。他深知不断给自己“充电”的重要性,自觉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术研讨。从教至今已向国际体联申报多个独创的创新难度动作,至今引领本项目难度发展趋势和走向。现已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8人次蝉联亚洲冠军,2015年、2016年、20198人次获世锦赛、世界杯赛冠军。所带队员2014年起至今包揽全国比赛冠亚军。

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周桐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






来源:游泳学院、体操学院

编辑:胡昌盛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