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十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加快推进“新南体”建设,校党委决定对学校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将陆续推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系列报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获得三等功的先进人员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介绍的两位先进人员是网球学院教练员兼运动员张择和运动员曾世弘。

 

张择:网球学院教练员兼运动员

 

近年来,张择在运动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突破自我,不畏艰难,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始终保持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一直坚守在网球运动的道路上,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为队伍带来了积极的训练氛围。

在过去十年间,张择长期处于国内男子网球排名第一的地位,男子网球单打排名最高达到世界第148名,男子网球双打世界排名最高达到世界第79名,是中国首位获得“国际级健将”称号的男子网球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对双打排名跻身世界前100名的男子网球运动员。在2018年底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外卡赛中,张择与搭档公茂鑫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从而成功踏上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正赛赛场,成为首批入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的中国男子选手,创造了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

作为中国第一位获得网球项目国际级健将称号的男子网球运动员,张择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男子双打项目上夺得2枚金牌,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上夺得1枚金牌,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男子双打项目上夺得2枚金牌,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网球比赛中获得1金1银1铜。在2008年至2020年的13年间,该同志在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等年度一类大赛中累计获得15次冠军,为江苏省夺得15枚金牌,为我省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和网球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9年11月,该同志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3年9月,该同志获得江苏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1次;2018年1月,该同志再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7月,该同志被南京体育学院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6月,被江苏省教育工委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受疫情影响,在过去2年中,国内外各类大赛急剧减少。作为江苏队网球队的灵魂人物,已经三十多岁的张择主动作为,严格律己,刻苦训练,为年轻队员树立了榜样。在封闭训练期间,张择多次在训练中、生活中帮助年轻队员,在经验分享会上更是无所保留、倾囊相授,向小队员们传授自身成功的经验和感受,在队伍中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和“传帮带”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江苏网球老将是江苏网球队参加决赛的17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这也是他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张择先后参加了男子单打、男子双打、混合双打三项比赛,是江苏网球男队唯一身兼三项比赛的队员。张择顶住巨大压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网球决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一日双赛,在赛场上稳扎稳打,顽强拼搏,最终夺得了1金1银1铜,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永不言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江苏网球精神,再一次创造了江苏网球的奇迹,续写了江苏网球的辉煌。

  

  

  

  

 

曾世弘:网球学院运动员

 

作为一名运动员党员,曾世弘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与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多年来,曾世弘同志作为江苏网球队的中坚力量,一直坚守在网球运动的道路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网球队的老队员,该同志训练作风优良,每天总是最早到训练场,并且最晚一批离开。该同志积极参与训练,顽强拼搏,勤勤恳恳,为年轻队员树立了学习榜样,为江苏网球队优良训风的形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该队员在ITF国际网联巡回赛U18比赛中连续2站夺得单打冠军,并夺得1站亚军;在2015年中国青年大师杯上,夺得单打、双打2枚银牌;在2016年第一届青运会中,夺得了男子团体、男子双打、混双3枚银牌;在2018年ITF国际网联男子巡回赛(昆山站)中夺得双打冠军,同年在ITF国际网联男子挑战赛(张家港站)中获得双打第三名;在2019年ITF国际网联男子巡回赛(六安站)中夺得双打冠军,同年在ITF国际网联男子巡回赛(昆山站)中获得双打亚军;在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中获得双打第三名,在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职业级总决赛暨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中获得双打第五名。

在过去的8年间,曾世弘积极配合主教练完成训练工作,认真备战,努力协助张择等我省顶尖球员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队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默默地为江苏网球队做出了巨大贡献。

该同志在网球学院直属团支部担任过组织委员,积极协助团支部书记完成团组织工作,将青年团员团结在一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训练之余,该同志认真学习,成功考取北京体育大学本科,并保送北体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来源:网球学院

编辑:寿嘉俊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