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科研在线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7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我校紧紧围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核心目标,瞄准国家级科普基地建设标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体育科普工作,在科普质量、科普服务和科普赛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造科普品牌,在科普质量上求突破。据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公布了首届全国体育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评选结果,有38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体育科普作品”名单。我校江山教授主编的科普图书《居家健身防疫—世界冠军带你强身健体》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优秀体育科普作品”。在该书中,有我校14位世界冠军亲身示范14套不同类型的健身方法组合,以及营养专家和心理专家给出的居家健身防疫建议,内容简单易学。该书发行2.5万册,网络传播量高达800万人次,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最受欢迎的科普图书之一。

拓展科普平台,在科普服务上求实效。为迎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宣传周,我校科普基地与南京体育广播FM104.3运动处方“科学锻炼测评练”栏目,联合推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特别系列节目。节目还通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等媒体推广宣传。我校孙飙教授、赵彦教授和戴剑松副教授等受邀参加主讲系列节目,节目内容既包含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防治与锻炼,又涵盖儿童、老年和女性等群体的运动锻炼指南,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深受广大听众喜爱。其中,由赵彦教授主讲的“高血压的防治与锻炼”在南京广播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高达到5.6万人次。

举办科普赛事,在科普动员上求创新。我校组织开展体育科普讲解大赛,由参赛者自行确定体育科普内容和设定场景、对象,录制4分钟讲解视频参赛。组织开展体育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要求参赛者提供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的科普微文、科普视频、科普动漫等作品参加比赛。通过组织科普赛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参与体育科普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师生参与到体育科普事业中来。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体育科普工作,先后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科普工作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科普工作机制,为广大师生参与科普工作创造条件,努力推进学校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彰显体育院校体育科普的主力军作用。

 

科普图书《居家健身防疫—世界冠军带你强身健体》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特别系列节目


文:赵鲁宁

图:江山、赵彦、紫牛新闻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