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青少年足球联赛自信前行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刘红建 郑誉

  当前,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蓬勃发展,青少年足球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追根溯源,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源于体教融合政策的贯彻实施,以及“双减”政策的强力助推,青少年的体育观念发生了较大改变,青少年体育素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所打造出的健康生态模式,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从顶层设计上推动了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稳步前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有关精神和要求,提高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扩大青少年足球赛事的影响力与感召力,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球协会共同研究制定出《工作方案》。

  自6月17日起,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以下简称“赛事办公室”)即着手赛前准备工作。赛事办公室详细制定了赛事的组建、组织原则,积极展开实地调研,考察各地区可承办赛事情况,并就各年龄段赛事的总体原则、赛制要点、比赛时间及报名要求和流程等有关情况作出了详细部署。

  《工作方案》中强调不设球员、球队参赛限制,体校代表队、学校代表队、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等都可参赛,让全体青少年同场公平竞技。此举把控了体育运动与教育文化的平衡,对我国普及足球运动、培养后备人才和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举办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意在破局当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困境,培育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足球文化。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以打造覆盖面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为目的,重视青少年球员的身体健康发展,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推进体教的深度融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青少年足球联赛从健康生态的角度构建足球发展的环境时,联赛的开端即是找寻中国足球文化自信发展的起始。

  《工作方案》中将赛事明晰地分为小、初、高、大四个年龄段部分,共设置18个组别。各个年龄段的赛事不尽相同,小学年龄段以地方赛事为主,省级总决赛为地方最高水平比赛;初中年龄段先由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地方赛事组织机构组织地方预选赛,再由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组织全国总决赛;高中、大学年龄段则由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组织全国比赛。赛事在荣誉表彰、资格评定和选拔入库等设立了奖励机制体系。设立球队名次奖、球员个人奖等,并授予相应的奖杯、奖牌;允许一定比例的优秀球员参加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由教育、体育部门按照《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制定统一标准并共同评定;建立优秀球员档案库,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储备优渥的人才资源。

  文化自信建构在健康的生态基础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肩负着青少年赛事资源整合、建立完备竞赛体系的重任。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作为先行试点,重塑了青少年球员健康生态的培养,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足球文化自信,推动着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历史机遇。

  长远来看,随着综合国力的继续提升和赛事环境的持续优化,中国足球的发展依然有宽广的上升空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抓好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突破瓶颈之关键,只有抓住目前发展机遇,深入贯彻体教融合,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携手,从比赛场地、规则制定到教练员、裁判员选定等方面,从上到下,一以贯之,落实到位,中国的足球才能迎来更繁荣的春天。

  (第一作者系南京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二作者系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体育报》2022年9月26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