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1月18日至20日,我校研究生部举办了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开闭幕式。我校40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朱传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培训班的开班表达了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其能力和素养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他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导师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本次培训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稳步落实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培训的重点任务。全体导师在培训中,要深入了解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新政策,掌握新时代研究生成长和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紧跟学术前沿,持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模范践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出特色、上水平、居前列。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全体导师要增强主动发展的意识,带着问题进行学习,针对问题进行研讨,积极主动地把学到的理论、方法、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紧扣立德树人主线,注重言传身教;严把质量关,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化管理。

杨国庆在闭幕式的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培训班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对高等教育和体育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下精心组织的一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对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的综合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向各位研究生导师提三点希望:第一、要立德树人、师德为范。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各位研究生导师第一身份是教师,首先承担着传道的职责任务,我们要自觉按照教师的基本要求约束自己,身正为范,以德为先。第二、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作为新时代的高级知识分子,研究生导师要时刻保持勤学奋进的姿态和状态,要向书本学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开阔视野,博学多识。第三、要开放包容,协力攻坚。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在加强学生知识的传授与积累的同时,也关注研究生的个性差异与发展,为研究生学术创新创造空间,切实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着力营造兼容并包、开放创新的学术氛围。他为培训班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导师集中培训,邀请了6位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等相关主题作专题报告,他们分别是: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桦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戴健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研究员,西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莫少群教授。

学员代表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周亚婷、运动训练学院教授赵西堂、运动健康学院教授文立分享了培训学习的收获和感悟。

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严肃的纪律圆满完成了本次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本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的道德素养和育人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校培育优秀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开闭幕式


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桦教授作报告


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戴健教授作报告


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谦教授作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莫少群教授作报告


培训班学员代表分享学习感悟


文:谢华、李冉冉

图:孙利华

审核:沈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