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梳理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的通知>

发布者:院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163

苏组通〔201576

关于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

梳理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的通知


各市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省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

为认真贯彻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梳理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对照省委下发的《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对照专题党课点明的问题、对照“三解三促”专题调研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专题学习研讨的所学所思,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具体。

2、要逐项逐条列出清单。按照“三严三实”六个方面,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详细列出“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

1)围绕严以修身,认真查找在理论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是不是在金钱、美色、人情面前经受住了考验。

2)围绕严以用权,认真查找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插手工程项目、土地出让、资源开发、项目审批等问题,是不是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

3)围绕严以律己,认真查找在严守党纪、遵守法律、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欺骗组织、跟组织讨价还价,管不住自己、管不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问题,是不是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4)围绕谋事要实,认真查找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脱离实际、盲目决策、急功近利、搞花架子等问题,干工作、办事情是不是做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符合客观实际。

5)围绕创业要实,认真查找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虚假政绩等问题,是不是做到了重落实、敢担责、有作为。

6)围绕做人要实,认真查找在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有没有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是不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3、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以业务工作问题代替“不严不实”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面上共性问题代替自身个性问题;不能由工作人员代写,不能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中照抄照搬,不能以问题条数多少定优劣。

4、要坚持边查边改。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立说立行、不等不靠,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会诊”,明确责任分工,开展专项整治。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没有完成或不到位的,都要重新列入专题教育整改范围,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

5、要从严审查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抽查调阅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深入、不具体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20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