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14日下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和校领导李江、金松、肖爱华、潘林珍、黄步龙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主持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朱传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深刻指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形成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宝库,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朱传耿强调,坚定不移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增强大学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站在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制度体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传耿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重抓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他还分析了近年来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一以贯之地抓好问题整改。

朱传耿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学校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校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认真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稳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办学发展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二是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必须坚决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长期性工作,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要以“‘3+1’督查机制落实巩固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强化跟踪落实,提升督查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从而推动学风、训风、教风和管理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四是必须坚持强化责任担当,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年度目标任务,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要持续加强干部管理,全面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必须坚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结合巡视整改等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和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用好制度优化工作生态,以新机制激发更大内生动力,更好地促进学校全局发展。六是必须坚持防范化解廉洁风险,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 “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的有效监管,全面提升学校正风肃纪效能。

史国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心组全体成员在会后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切实按照朱书记讲话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抓牢政治建设、抓实思想建设、抓细组织建设、抓严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力“新南体”建设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潘林珍在会上作题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领学讲话,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对“自我革命”进行了讲解。她指出,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自我革命精神是党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主要包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等三项重大工程。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葛翠柏、王进、王伟新在会上作领学发言,王淑娜、支川等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潘林珍在会上领学发言


会议现场


文:胡昌盛

图:寿嘉俊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