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 揭开军人神秘面纱,感悟军人家国情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2020级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为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以本次2020级军训为契机,将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相结合,特邀驻南京某部教导员于6月17日晚19点在图书第一报告厅开展“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之“揭开军人神秘面纱,感悟军人家国情怀”国防教育专题讲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奎、副院长叶强等相关人员及全体教官出席讲座。本次讲座由卢奎主持。

教导员以视频《一分钟,中国军队能做什么》为开场,向军训学员们直观展现了我国的国防力量以及军人的英姿飒爽。以“为什么叫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哪些军兵种”两个提问正式引入本次讲座主题。从北洋水师、马关条约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从“杨根思连”到“冰雕连”;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到抗疫前行;从赵一曼的家书到中印冲突中的陈祥榕、祁发宝事迹,深入浅出地告诉参训学员们军人的家国情怀是什么?是一切为了打赢,是忠于党、祖国和人民;是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具备不忘历史、保持惊奇之心的家国情怀。“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本次讲座在教导员带领大家重温英雄的家国情怀中圆满结束。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讲座最后,卢奎强调,本次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启智润心,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国防观念,增强了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对普及国防教育知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参训学员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素养公开课,体悟到了人民军队的崇高理想,感受到了军人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文脉,厚植家国情怀的决心。


专题讲座活动现场照


参训学员现场问答互动环节


讲座活动现场照


各排合影留念 


图:吴俊杰

文:吴俊杰

审核:卢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