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时代芳华: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师生赴延安接受红色教育再启新征程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8月9日至18日,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陕耀红色血脉,延行南体初心”暑期实践团队9名成员奔赴延安,开展了为期10天的学习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宝塔山、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梁家河、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历史知识与党史精神,追忆这片红色圣地上的革命情怀,感受那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岁月。

在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同学们参观学习了村史馆、知青井、知青窑洞、淤地坝、铁业社与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并在现场交流分享了学习的感受。

集体学习实践结束后,我校实践团依托专业特色改编《我们都是追梦人》《本草纲目》《爱你》等舞蹈带领各实践高校大学生进行晨练,活力四射的舞蹈生动展示了南体学子的风采。

随后实践团来到冯家营村进行了文艺作品创编。将舞蹈与延安文艺作品相结合、将传统武术与红色精神相融合,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与弘扬红色体育文艺作品。

通过本次体育与艺术作品调研创编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延安文艺作品的魅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图、文:周晓旭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