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部署 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组织全院教职工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基础上,第一时间在当天下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重要报告讲话内容召开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作了具体部署与安排。学院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作为思政课教学内容重点学、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针对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

一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备课过程中,持续提高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重要报告讲话精神的理解,并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教学形式,在全校大学生中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结合不同思政课程知识体系和不同专业学生基础素养,从不同视角为我校大学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要义与思想精髓。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思政课堂的举措,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的好评,督导专家认为思政课教学内容能密切结合时政,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是有效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有益举措。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全校大学生思政课堂教学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文:姚利松、李晓景

图:葛翠柏、蒋艳、渠彦超、朱晓林等

审核:葛翠柏


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二十大精神送进思政课堂图文实录

  

10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渠彦超老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为运动训练22级4、5班的同学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渠彦超老师在总体介绍二十大内容的基础上,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分析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并同五四运动的讲授结合起来。


10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梅老师在《党史》课堂上,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2级1班和体育经济与管理22级3班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张春梅老师结合党史相关知识,介绍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并将建党时期的中国和当今新时代的中国进行比较,激励学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10 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老师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上,为休闲体育22级1班体育经济与管理22级2班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陈燕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陈述,全面阐述乌克兰危机的历史经纬、广泛影响及中国的立场主张,并进一步释中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格局下的选择。


10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洪北頔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为新闻21级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洪北頔老师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统一的角度对二十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布局进行解读


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凤兰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为在体育经济与管理211、2、3班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孙凤兰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相关内容,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


10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林老师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堂上,为2022级硕士研究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朱晓林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容,全面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专题内容,讲授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0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翠柏老师在《党史》课堂上,为新闻学22级1班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葛翠柏老师以提问学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感受为开场,并针对学生的疑问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报告内容的十五个方面带领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并号召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0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艳老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为体育教育22级12班学生讲授二十大专题思政课。蒋艳老师结合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相关章节,介绍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鼓励青年大学生把自己的青春梦想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