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会暨新思想课程集体备课会

10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会暨新思想课程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新思想课程骨干教师孙凤兰原原本本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章“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第四章“坚持敢于斗争”有关内容,并和大家交流了这部分内容教学方法和体会。与会人员就这两个章节如何融入思政课堂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探讨在教学设计中如何运用鲜活案例,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重要位置,书中关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有老师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第一时间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党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带领人民交上了出色的“中国答卷”。导入此案例,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在旧中国的内忧外患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它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从不畏惧、从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定担当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

葛翠柏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读原著、深研原文、细悟原理,打牢思想根基;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新设课程,切实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和精神融入课堂,其他思政课程也要做到“三进”,推动第四卷专题学习进课堂、进班级,讲好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全体党员要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体备课会现场


文:陈美杉

图:陈美杉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