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

文章来源:学科建设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9

3月25日下午,南京体育学院在灵谷寺校区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李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杨桦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佩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季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七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周爱光教授,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漆昌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段锐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健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校长刘青教授,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原副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祝莉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原副校长王凯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健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馆员崔乐泉教授,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体育科学》编辑部主任邱剑荣编审,成都体育学院学术期刊中心主任孙淑慧教授。

李国荣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近年来,南京体育学院认真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教学、训练、科研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扎实前进,取得了比较突出的办学成效。针对省优势学科体育学学科建设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李国荣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彰显特色,推动学科争先进位。学校要把握江苏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机遇,加强优势学科建设,进一步彰显“三位一体”办学特色。二是要优化布局,健全优势学科体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发展,打造以体育学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体育强省建设。学校要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铸魂育人。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南体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专家们表示,南京体育学院学科建设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准确,涌现出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成绩突出,培养了一大批以奥运冠军张雨霏为代表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和高层次体育专门人才。科研成果影响力不断增强,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围绕国家竞技体育、地方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与会专家围绕南体学科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思路、策略措施等方面还提出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位点布局,重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等意见和建议。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体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京体育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和重要的省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是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教育厅共管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学校承担着高等教育办学和竞技体育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双重使命。朱传耿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和真知灼见, 表示学校将紧紧抓住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优势学科建设等发展机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特色导向,对标对表,争先进位,不断走特色发展道路。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从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2018年以来学科建设成效:一是学科专业布局逐渐完善;二是师资队伍不断优化;三是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四是科研成果影响力持续扩大;五是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六是支撑条件持续升级。杨校长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高等教育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国荣讲话


与会专家发言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作学科建设情况汇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会议




文:赵加英

图:胡昌盛

审核:郭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