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经验分享会暨2023年度导师聘任仪式

文章来源:运动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8

为了解并推动青年教师的实际成长,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3月28日下午,运动健康学院在工会多功能会议厅举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经验分享会暨2023年度导师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出席仪式。校教学督导张蕴琨、运动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永亮、院长汤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运动健康学院副院长赵彦主持。

兰亚明在仪式上致辞,并为受聘导师颁发了聘书。

他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践行者,是高校教育事业未来的主力军,肩负着传道授业的重要使命;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深入实施教育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表现。运动健康学院自2021年在全校创新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力求建立一支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经过努力,学院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这项举措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也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也将为我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提供不竭动力。他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制度的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传道受业。青年教师既要上好课,还要做好学问,同时也要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勇于面对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二要做到教学相长。全体教师要践行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理念,营造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三要坚持薪火相传。学院要充分发挥有丰富经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创造优良条件,搭建更高平台,将这项工作打造成“南体青蓝工程”,培养更多优秀的四有好教师,积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探索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仪式上,张蕴琨作了主题为“立德树人 携手共进”的教师培养专题讲座。讲座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发展的目标是成为四有好教师”为中心思想展开。她结合自身体会及督导实践,对教师成长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自律,即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自我认知及感悟;二要爱岗,即要保持使命感、责任感,用爱心与耐心做好教育这个良心活;三要勤学,即坚持学无止境,保持终身学习;四要协同,即要有团队意识,善于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前进;五要坚守,即坚守初心,青年教师要通过自律、自觉、自强,促进自身与学生共成长。本场讲座以交流互动的形式热烈进行,全体教职工沉浸式体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仪式上,丁永亮宣读了《运动健康学院关于聘任青年教师导师的决定》。汤强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及2021-2022年取得的成果。导师代表戴剑松、青年教师代表王侃分别发言。






仪式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受聘导师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文:孙旖苒

图:王磊

审核:丁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