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昆剧《世说新语》在南京体育学院上演魏晋风度

文章来源:武术与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4

328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再次来到南京体育学院,为大家带来昆剧《世说新语》。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步龙,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立俊出席活动。武术与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和学生300名师生走进报告厅,在暖暖春日与曲艺相约。

昆剧《世说新语》是对我国最早的文言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的首次戏曲化改编,创作始于2018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小梅昆曲工作室联合出品,现已经推出《大哉死生》《谢公故事》两台、共十折剧目。当天剧组从10个《世说新语》故事中,选了《梦鸡》《开匣》《索衣》三个演绎,《梦鸡》叹“梦里春秋”,《开》通过三足鼎戏呈现坦荡情义,《索衣》在诙谐外壳下包裹着深沉的生命意识。

舞台简单,舞美简约。一桌二椅却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性格各异、形象丰满的魏晋人物;在典雅、深情、烂漫、通透的昆曲艺术氛围中,展开一幅别有风情的魏晋长卷;儒雅高深的念白,将魏晋才子的风流娓娓道来。令观众看得饶有兴致,掌声不断。师生们在观剧的中既体会到了魏晋名士之可爱,也体会到了作品所蕴藏的对知音、对生命、对山河社稷最深沉的感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不仅是一次美的巡礼,也是一次铸魂之旅。通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潜移默化地影响新时代青年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让广大师生在欣赏经典好戏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力量。


学校领导与演员合影


现场演出场景



现场演出场景


现场演出场景


文:吴平平、江  山

图:裴镁荧、窦晨曦

审核:吴平平、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