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学工处开展3.20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学工在线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9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切实提升心理育人质量,营造和谐有序、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关爱自我、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5号)文件精神,我校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启动“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3.2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得到师生的广泛参与。


提质增效,案例督导

3月3日,为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咨询工作队伍的心育能力,学工处邀请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陆晓花副教授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团体心理督导,本次督导由兼职咨询师沈梦老师汇报个案。在督导师的引导和带领下,现场咨询师从来访者的主诉及个人表达、咨询师的印象及了解到的情况、个案评估诊断等多个方面对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明晰了后续咨询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常态化团体心理督导是提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有助于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厘清心理咨询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胜任力,在团体中获得心理支持和资源,助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有效开展。


 


诉说心声,广场咨询

3月14日至16日,我校在仙林校区和灵谷寺校区分别举办广场心理咨询活动,活动设置OH卡体验、房树人绘画体验、咨询体验、创意涂鸦墙四个环节,并为参与活动的学生准备了南体明信片、定制杯子、定制笔记本、定制帆布包等纪念品,得到同学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此次广场心理咨询活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首次线下活动,致力于帮助同学们消除对心理咨询活动的神秘感,同时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体验让同学们敞开心扉,探索被忽视和压抑的心理空间,寻找让自身安定的内在力量,达到调整心境、悦纳自我、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的良好效果。


灵谷寺校区广场活动现场



灵谷寺校区广场活动现场



仙林校区广场活动现场



仙林校区广场活动现场


保障健康,我心我护

3月16日,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华晋副教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全校学生作主题为“疫情带来的精神心理影响及调节思路”的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们缓解疫情带来的情绪困境。讲座从疫情后时代对精神心理层面的影响入手,在情绪处理的调节思路、人的整体性、精神需求的理解和满足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不仅提供了情绪调节的理论指导,促进学生接纳认可自己的情绪,也带来了有效实用的具体操作,让学生了解到如何觉察情绪、如何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华晋老师的讲解生动细致,讲座内容契合当下大学生心理困境,使学生们获益匪浅。


讲座现场


夯实队伍,家校协作

3月24日上午,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颢老师来校开展“家校沟通的困境与策略”辅导员沙龙,成老师从家庭发展周期家校沟通的特点入手,向我校辅导员队伍介绍了常见的问题家庭类型、家校沟通的类型与目的,并结合高校工作典型实例向我们传授了家校沟通的策略与方法,及时解开了我校学工队伍在家校沟通中的疑问、难点与困惑,为学院更好开展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提供切实有益的指导与帮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需要做学生的工作,更需要争取家长的支持、理解与配合。此次辅导员沙龙的开展有力提升了学工队伍家校沟通工作中的沟通意识、沟通能力和沟通艺术,为学校增强教育合力、密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辅导员沙龙现场


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圆满落幕,系列活动形式贴合大学生心理实际、内容丰富多样,为积极构建我校大学生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营造美好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我校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勉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树立“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理念,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同时将持续依托学校育人资源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浸润式心理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全员心理育人、全过程心理育人,为“新南体”建设贡献心理力量。

 

 

图:林冕、侯俊如

文:林冕、侯俊如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