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新校园廉洁文化教育 为“育人夺标”创造廉洁环境

发布者:寿嘉俊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南京体育学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结合体育院校师生员工的身心特点,深入实施“廉洁南体”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校园清廉,为“育人夺标”创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强基固本,夯实思想根基。学校纪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以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以及育人夺标定位结合起来。建议党委召开党建、纪检监察联合工作例会,要求各级“一把手”亲自抓廉洁文化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体育精神内涵,组织富有南体特色的廉洁教育活动。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党委职能部门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开展廉洁谈话,纪委书记对全体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讲话,积极协助完成校级出国团组行前廉政谈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党支部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申报“书记项目”并成功获批,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组织观看江苏“时代楷模”朱陈同志宣传片,体悟他们的成长经验,分享学习心得,不断夯实筑牢思想根基。

创新形式,营造浓厚氛围。认识新时代在体育院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洁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运用好“学习强国”“清廉江苏”“清廉南体”等新媒体平台,网站增设“廉洁文化”专栏,搭建线上、线下廉政书角,组织各级党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活动,让崇廉、思廉、践廉成为校园新风尚。充分发挥省纪委监委官网“网上展厅”资源,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线VR云游省内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参观“清风林”廉政文化示范点,现场讲授廉洁微党课。紧盯关键节点,编发廉洁短信,编印《南体钟声》学习专刊,持续以“课刊微网”宣传平台,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入行。

因校制宜,提升教育质效。深刻把握加强廉洁教育是当代大学生、优秀运动员成长的重要保障,汲取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体育精神中蕴含的廉洁精华,结合我校学训研“三位一体”办学模式,融入我校近年来案件办理特色,面向“学生、教师、运动员”分层分类制作富有高等教育特色、体育行业标签的廉洁微视频,让廉洁理念通过新时代信息传播方式,润物无声地影响全体师生员工深受广大师生好评。督促各单位部门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把廉洁教育纳入到课程思政范畴,落实到每个教师、每一节课,融入到优秀运动队队歌队训中,不断拓展丰富廉洁教育空间,优化质效,推动形成廉洁清正的校园文化。



                                                                文字:杜  艳

                                                                审核:陆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