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二十大】兰亚明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发布者:寿嘉俊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深远意义,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命题,明确指出了新征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遵循,必将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更加根深叶茂,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与真理力量。

拥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百年,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历尽艰难险阻、克服无数困难,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完成不了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和解决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科学判断和艰苦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突破。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高等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庄严使命,要矢志不渝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努力拼搏发奋成才为国争光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深入开展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理论自信,以坚定的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凝心聚力,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投身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火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