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 智慧课堂促发展 ——附属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发挥教科研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附属学校教学水平,2021514日上午,英语教研组在八年级开展 “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黄莺老师莅临指导,附属学校领导、英语教研组组全体教师参与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由孙凌新老师和汪晶晶老师分别执教《牛津初中英语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Welcome to the unit章节。两位老师都能精准把握新课程标准、精确定位学生学情、精细预设教学目标并精巧突破重难点,同时又彰显各自鲜明的教学风格:或有亲切之语、亲和之态,或擅点拨鼓励,循循善诱,给八年级的学生带来精彩纷呈的英语课。

随后进行了评课活动,附属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谢长虹对黄莺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营造了我校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促进了英语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英语教研组组长唐岭老师向黄莺老师介绍我校的英语教学及学生英语学习情况。

黄莺老师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高度评价,她对体校英语教学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让学生明白学习英语的目的。学生运动员对外比赛交流机会多,把英语学好不仅对自己有用,更加代表国人的形象;二、提倡图文并茂,用小语篇、短视频等方式,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三、重点要训练学生们的口语,尤其在体校,说比写更为重要,把学到的内容说出来,是真正向前迈进了一步。

英语教研组内其他教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热烈讨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种零距离的思想碰撞,使得老师们对教材的解读有了新的视角,对教法的钻研有了新的思考,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了新的研究。

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建华最后指出,黄莺老师的精彩点评为体校英语课堂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启发。他希望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充分吸收本次教研活动成果,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打造更多优秀的英语课堂。



课堂实录

课堂实录

课堂实录

评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