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附属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微课堂(三)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2

524日,附属学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微课堂之《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在校工会大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微课堂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钱沈韵秋主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出席活动,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建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国忠以及附属学校初中部学生参与活动。

课堂开始,钱沈韵秋引入安德利斯·格里克因服用兴奋剂被迫变性事件,带领同学们初步认识兴奋剂的副作用之大。紧接着,钱沈韵秋与在场同学互动,提问关于俄罗斯禁赛的相关问题,梳理并介绍俄罗斯禁赛事件的来龙去脉。

讲述完俄罗斯禁赛事件后,钱沈韵秋又向同学们科普了兴奋剂的分类与危害,系统地介绍了兴奋剂的六大类和三种方式,再通过观看视频深入了解兴奋剂对于人体的危害,传递“拿干净金牌”的理念。随后,钱沈韵秋与大家进行知识竞答的互动,难度并不大,全部是判断题,主要是为了帮助运动员更好地了解反兴奋剂的相关知识。在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愈加活跃。

接着,钱沈韵秋讲解了我国关于兴奋剂的法律条例,提醒在场同学们不仅服用兴奋剂需要负严重的法律责任,制造提供兴奋剂、帮助组织服用兴奋剂同样会受到法律的制裁。通过课堂内容的学习,同学们纷纷意识到反兴奋剂的必要性,还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认为管制兴奋剂的意义,引起了各位同学们的共鸣。

课堂最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对“兴奋剂问题”、“拿干净金牌”等话题的看法。本次以兴奋剂为主题的微课堂将严肃的事情活泼表达,将理论的知识生动展现,提高了运动员的风险意识,传递了“拿干净金牌”的理念。参加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守底线思维,保护身心健康,真正发挥体育精神,坚决对兴奋剂说“不”,确保拿干净的金牌。



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出席

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钱沈韵秋主讲

互动环节

附属学校学生认真听讲

文:钱沈韵秋

                                                  图:何盈盈

审核: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