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育教学论文研讨会

发布者:吴建华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为营造基础教育的科研氛围,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的热情,创造研究学习的良好环境,1130日下午,附属学校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第三届教育教学论文研讨会。南京市职教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程云、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培处主任杨华、物理教研员胡少希以及附属学校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研讨会由附属学校中学部主任杨勇主持。

会议伊始,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建华宣读了本届教育教学论文研讨会获奖名单,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程云老师作了题为《漫谈教学科研:关键点和案例分析》的报告。他认为教师在正式进行教学研究前,应充分了解研究的定义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应注意选题的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同时选用最合适的研究方法增强论文的说服力,并始终坚持以严谨的精神要求完成教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程云希望全体教师珍惜当下,养成随时留心随时积累的好习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工作中来。

胡少希老师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效率》为题分享了自己在作业设计方面的宝贵经验。他以物理学科的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为例,从“评价先行”的精准教学、“单元设计”的整体教学、“学历案式”的活力教学、“聚焦问题”的专题教学、“体现分层”的个性教学五种教学模式出发,详细解说了基于课标、贯穿全程、学为中心、聚焦重点、高质量作业管理五种类型的作业设计方法。胡少希老师的分享极具启发性,给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灵感。

杨华主任对获奖论文进行点评,他回顾自身专业经历,聚焦教学和教研中的诸多实际问题,分享了自己在教研方面的心得体会。他希望附属学校教师坚持撰写教学论文,保持教育初心,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教育教学论文研讨会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机会,附属学校旨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全体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逐渐成长为教学能力强、研究能力棒的新时代优秀教师,为青少年运动员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建华发言

 

程云老师作题为《漫谈教学科研:关键点和案例分析》的报告  

  胡少希老师

  杨华主任分享经验

 

研讨会现场

 文:郭梦圆

图:杨勇

  审核: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