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地方“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组 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吴文婷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0


76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地方“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组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主持会议并做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出席会议,编制组核心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就编制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并为编制组核心成员做题为《五年发展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朱书记指出,做好地方“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具有示范效应,对学校博士授予单位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编制发展规划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要成立编制组,将任务分工细化,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二是要做好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准备,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三是要制定详细的编制计划,做到有的放矢;四是学校会制定激励的有效机制,为编制工作做好组织保障;五是抓紧编制调研计划,按照计划安排有序进行。在接下来的专题讲座中,朱书记首先强调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之间的联系与差异,三者都是对未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筹划与部署,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再订计划,其之间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接着,他以国家体育总局“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例,指出体育发展五年规划应具备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是引言,主要讲述编制规划的目的意义等;第二部分是总结,总结上一个五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问题;第三部分是面临形势,研判未来五年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重点问题;第四部分是发展战略,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要有方向性和前瞻性;第五部分是发展目标,要分阶段设定目标,定性和定量目标相结合;第六部分是主要任务,要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第七部分是组织保障措施,主要为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评估等方面。因此,要做好做细规划,必须有前后呼应的内容体系和严密的逻辑结构,这样才能达到编制规划的目的意义。

杨校长充分肯定了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发展规划处为承接地方规划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并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今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年,要以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发展规划处为抓手,抓住学校“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博士授予单位建设、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二是学习调研。要加强对上情(国情)、省情和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要加强调研,对下情、前后左右情况深入了解,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调研;三是精心组织。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发展规划处要承担组织工作,组建编制团队,确定小组负责人;四是科学编制。关于编制人员,不仅要发挥学校自身的力量,也要吸取校外专家、市体育局相关管理人员参加,拓宽视野;五是做好保障。学校会做好政策保障,给予编制工作政策支持。

史书记指出,做好地方“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能够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发挥专家智囊团的科研优势,要根据规划编制工作,组建编制团队,团队成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学习规划文本,了解规划的基本内容;二是要在暑期进行内部研讨,积极调研;三是要把握研究的度,各市规划存在共性和个性的关系,规划必须要接地气;四是要做规划就要做好,让地方政府满意。

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德新、发展规划处处长郭修金汇报了前期地方规划项目承接的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现场

朱书记讲话

杨校长讲话

史书记讲话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