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阚妮妮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524

2020年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年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让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共青团中央统一部署和团省委的工作要求,我校积极响应并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受疫情特殊情况的影响,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通过社会调查、扶贫支教、抗疫寻访、文化宣讲等形式开展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农村、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等,开展社会调查、扶贫支教、抗疫寻访、文化宣讲和社区援助等一系列活动,足迹遍布浙江省、江苏省、河北省、安徽省、山西省、广东省等8省40市,受到了中青校园、中国共青团、团学苏刊、江苏省学生联合会、荔枝新闻、南京广播电视台、荔枝网、河北电视台等20多个各级各类新闻媒体30余次的报道。

(一)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南体学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出智慧与力量。运动训练学院“志”向乡村脱贫攻坚深度调研队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青锋村,借助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途径,深入了解当地生产生活状况,帮助基层组织与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抒发心声积极向社会各界分享出青锋村的脱贫故事和脱贫经验。此次助力脱贫攻坚也收到了来自溧水洪蓝街道青锋村村委会向学校发来感谢信。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脱贫攻坚直播间”实践团队则走入江宁社区和淮北市烈山区榴园村,对谈村民与大学生村官,了解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用影像化、视觉化的手段多元地展现一个个生动地脱贫故事。南体学子用行动展现了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的青春风采。

运动训练学院“志”向乡村脱贫攻坚深度调研队暑期社会实践照片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脱贫攻坚直播间”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照片

(二)返回家乡实践,共建美好家园

        在此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校学子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进行实地走访,助力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撰写“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系列文字,记录下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运动健康学院“智慧康复——基层社区慢性病运动康复公益项目”暑期实践团队,在家乡句容市乡镇基层社区进行了为期24天的医疗服务,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走访病人、问卷调查、信息采集等方式,详细了解糖尿病人前期基本信息,普及医疗康复基础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三)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

南体学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为助力复工复产,我校多支实践队伍深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进行疫情知识宣讲等活动,走访实地,多角度了解复工复产现状,结合实际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下东乡”团队在江苏省镇江市姚桥镇展开防疫知识宣讲实践活动。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下东乡”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照片

(四)寻访抗疫英雄,弘扬战“疫”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基层的工作者,他们组成了一道铜墙铁壁,以血肉之躯挡住来势汹汹的疫情。武术与艺术学院“星火南体”文化艺术服务团与徐州市贾汪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管护师蒋梅、大泉街道宣统办主任张恒、党政办“笔杆子”鹿琛以及社区总委书记赵斌等几位抗疫人物进行访谈交流,深度了解抗疫故事,学习战“疫”精神。

(五)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提升社会化能力。同时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部署要求,举办了校级“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参赛队员们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融入“体育强国”和“体育强省”建设的规划,并结合当今体育产业的发展,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访谈座谈、实地考察。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校团委切实发挥实践育人组织动员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精神,聚焦主业有作为,围绕大局做贡献,不辜负新时代共青团的光荣职责,继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